首頁 中國 政治

世界工廠現危機 外資加速撤離中國

中國低成本優勢不再,製造業倒閉潮已開始。(AFP)
中國低成本優勢不再,製造業倒閉潮已開始。(AFP)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新年前夕,東莞近百家大型工廠關門或倒閉,同時被稱為製造業之都的溫州正在經歷製造產業空心化,有陸媒報導,中國製造業倒閉潮已經開始。

據中國經濟網22日報導,微軟計畫關閉在中國東莞的諾基亞工廠,把設備搬往越南,而位於北京的工廠也將同步關閉,將導致東莞和北京兩地共9千多工人失業。

從2014年年末開始,中國製造業的倒閉潮已經開始。2014年12月5日,知名手機零部件代工廠蘇州聯建科技宣布倒閉,隨後聯建的兄弟公司、位於東莞的萬事達公司和聯勝公司相繼倒閉;幾乎與此同時,位於蘇州的諾基亞手機零部件供應商閎暉科技也宣布關門停產;2015年1月,手機零件製造商東莞市奧思睿德世浦電子科技老闆欠債人民幣1.35億元跑路;從事雜牌手機製造的東莞兆信通訊因資金鏈斷裂倒閉,董事長高民自殺。中國新年前夕,著名鐘錶企業西鐵城在中國的生產基地──西鐵城精密(廣州)有限公司宣布解散。

事實上在中國,企業倒閉和外資撤離不僅只在東莞發生。被稱為製造業之都,以生產製造眼鏡、鞋子、打火機聞名世界的溫州,目前也正在經歷著製造產業空心化,鞋子、打火機等引以為傲的產業正在逐漸凋零。

目前,松下、日本大金、夏普、TDK均計畫進一步將製造基地回遷日本本土;優衣庫(Uniqlo)、富士康、船井電機、三星等世界知名企業也紛紛在東南亞和印度開設新廠,加快了撤離中國的步伐。

據中國財經網報導,中國目前製造業面臨兩面夾擊,一方面,一些東南亞國家正在中低端製造業上搶奪中國的成本優勢地位;另一方面,一些之前投資中國的外資高科技製造業正在回遷發達國家,有業內人士表示,中國製造業倒閉潮已經開始。

「中國製造」憑藉成本低廉和人口紅利等優勢,曾經吸引了不少外商投資中國製造業,但從目前發布的中國1月各個經濟數據顯示,製造業正在下滑。有業內人士預測,更密集、更大規模的製造業倒閉潮很可能會在2015年爆發。

專家表示,多年來,中國製造業大部分仍停留在產業鏈的最低端,利潤微薄,產品技術跟不上市場發展。國內外有很多的經驗顯示,製造業企業不肯花資本去轉型升級,就將面對倒閉。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美國南卡州立大學教授謝田表示,世界上大部分發展中國家都陷入這個陷阱中無法提升,一直會在商業產業鏈的低端,如東南亞、拉美國家等,只有極少的國家或地區轉型成功,而中國這麼大,成功轉型非常困難。

謝教授認為,中國經歷了30多年的經濟發展,卻鮮有中國品牌的商品在全球流行,顯示中國的技術發展和企業轉型動力嚴重不足。有中國的專家則稱,未來中國經濟出路在於創新,認為目前全球製造業正在走向小型化、智能化和專業化,是中國製造業的機會。

不過謝教授表示,陸企似乎並沒有做好升級換代的準備,「這關係到很多問題,包括基礎教育、科研水平、整體科技水平等等。這不是搞個舉國體制,短期就可以達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