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炫武 美軍事專家:因自身恐慌

【記者李淨、蘇子清/報導】中共海軍三大艦隊不久前在西太平洋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習,被認為是對外展示軍力。但專家表示,中共近年花費巨資推動軍事,是出於恐慌維護本身政權、想要取代美國地位的長期策略的一部分。

2014年底,中共海軍三大艦隊集結西太平洋。不過據央視報導,參加軍演的最新型導彈驅逐艦──鄭州艦在演習中,船艦艙門突然被海浪沖開,2名官兵接到命令後趕到後甲板,試圖用身體去堵門,被海浪瞬間打翻,其中一名官兵受重傷,兩顆門牙斷裂,眉骨嚴重骨折;其他艦艇官兵用木頭和臉盆邊堵邊排水,軍艦險被巨浪「擊沉」。

儘管央視想籍此烘托中共軍隊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但卻暴露了中共武器和軍事技術的落後。不少民眾表示,「真是可笑!竟然排水要靠臉盆?」「一個小小的艙門設計都存在缺陷,一邊打仗一邊還要像搶救水災似的,這樣怎麼上戰場,沒中炮彈先被劣質國貨打敗了。」

在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USCC)近日的聽證會上,國際評估及戰略中心亞洲軍事事務高級研究員費學禮(Richard Fisher)表示,中共對於軍事力量的追求並非源於某種現存威脅,而是中共對自己本身權力和地位的恐慌。這種恐慌帶來的一個後果是中共對於更大權力的追求,想要進一步控制本國民眾,乃至控制其他國家民眾。另一個結果就是中共對於西方政權的敵意。

費學禮認為,中共對於陸地和太空軍事力量的追求主要有三大動機,第一是維護中共的政權,第二是幫助發展中共在關鍵地區的經濟政治力量,保證能獲取地區資源和商業機會,第三是最終取代美國的全球領袖地位。

專家表示,與中國不同的是,美國的太空項目本質大多是民用項目,比如美國最著名的阿波羅號任務就是為科技和太空探索做貢獻的民用項目,也是由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領導的最成功的非軍用項目。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中國科技專家凱文帕爾彼特(Kevin Pollpeter)表示,NASA的預算被大幅削減的同時,中國的太空項目卻獲得了北京當局的政治和經濟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