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特赦人權報告:2014是災難年

國際特赦組織公布年度報告,對國際人權現況做出針砭。(取自國際特赦官網)
國際特赦組織公布年度報告,對國際人權現況做出針砭。(取自國際特赦官網)

【記者黃捷瑄、江禹嬋/綜合報導】國際特赦組織(AI)25日發表一年一度的人權報告,由於伊斯蘭國(IS)等武裝團體的大規模暴力事件越來越嚴重,國際社會又缺乏作為,AI形容,「數百萬人深陷暴力」的2014年是「災難年」。在有關台灣的調查中,該組織特別關注太陽花運動期間,和平抗議人士遭警察暴力對待,甚至面臨司法起訴的問題。

該報告評估了全球160個國家或地區的人權狀況。在台灣方面,報告中認為和平集會的自由、居住及土地權利、監獄設施等問題值得關注。

報告提到,去年太陽花學運期間,3月23日進入行政院及附近的抗議者遭到警方暴力驅離,至今仍未進行對警方行為的獨立公平調查。幾個月後,兩百多名抗議者遭傳喚,可能被起訴。

民團籲政府加快腳步

民間團體表示,台灣通過消除女性歧視及兒童人權等相關法律,除了有宣示性意義,也有助於女性和兒童人權的落實,但也希望政府能夠再加快腳步。

婦女新知基金會祕書長林秀怡表示,不管是通過法律或是簽署公約都只是宣示性意義,更重要的是落實,也盼政府能加快腳步,而消除女性歧視公約的層次和面向廣泛,如何落實還需進一步努力。

台灣展翅協會祕書長李麗芬表示,台灣去年起施行《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從地方到中央的相關措施、規定,都需檢視是否符合《兒童權利公約》,對於台灣兒童人權的落實有助益,能讓兒童人權更完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