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香港受夠了 擬限陸客自由行

數百名香港市民2月16日到沙田新城市廣場抗議,不滿水貨活動影響日常生活。部分店舖擔心發生衝突受波及而關門。(大紀元資料室)
數百名香港市民2月16日到沙田新城市廣場抗議,不滿水貨活動影響日常生活。部分店舖擔心發生衝突受波及而關門。(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管淑平/綜合報導】大批中國自由行觀光客,尤其是「水貨客」利用「一簽多行」政策之便,前往香港大肆採購民生物資,近來引發一連串反水貨客示威,多次爆發衝突。對此,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24日表示,將與北京政府討論限縮中國觀光客赴港自由行的政策。

陸民赴港「自由行」,始於2003年,目前中國大陸實施香港「自由行」城市有49個,每年赴港約3千萬人次。 

但近年來,陸客「自由行」除突顯香港的交通、觀光設施等不足,也引發中港民眾間的矛盾,香港最近更數度出現有針對性的示威行動,甚至成為香港本土主義膨脹的催化劑。 

香港民眾抗議大陸水貨客前往香港大肆採購民生物資,影響香港居民生活。(大紀元資料室)香港民眾抗議大陸水貨客前往香港大肆採購民生物資,影響香港居民生活。(大紀元資料室)
梁振英24日在行政會議前對媒體強調,「自由行」政策沒有放寬,城市數目也沒增加,他並不贊成增加大陸「自由行」城市的數目。 

他表示,會在3月北京人大政協會議期間,與中央有關部委商討有否收緊相關政策的空間,同時也會繼續與中央商討有關「一簽多行」的政策。 

「一簽多行」是指廣東、特別是深圳居民取得赴港簽證,期限內可自由往返香港,包括一日內數度來回。許多港人認為,這項措施方便了「水貸客」赴港取貨。 

梁振英指出,「一簽多行」審批權在中共中央,要緊縮或限制既有政策有一定難度。 

代表工商界的香港自由黨將於3月在北京召開的人大政協兩會上,建議檢討「一簽多行」政策,同時開放更多自由行城市。反水貨活動的香港團體則表示,香港政府現在才爭取收緊「自由行」已經太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