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破記錄賞近億 緝拿俄國金融駭客

FBI宣布懸賞300萬美元,緝捕俄羅斯駭客博加切夫。(AFP)
FBI宣布懸賞300萬美元,緝捕俄羅斯駭客博加切夫。(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院及聯邦調查局(FBI)24日宣布懸賞300萬美元(新台幣9,500萬元)緝捕俄羅斯駭客博加切夫(Evgeniy Mikhaylovich Bogachev),這分賞金創下網路案件史上之最。

國務院官員表示,透過「跨國組織犯罪獎勵計畫」,當局提供300萬美元的獎金,給提供線索協助逮捕博加切夫或將他定罪的人,這分賞金創下網路案件史上之最。

官員表示,博加切夫的網路代號有「lucky12345」及「slavik」。官方的懸賞告示寫到:「博加切夫涉嫌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以管理員的身分在超過100萬部電腦上安裝惡意軟體。該軟體名為「Zeus」(宙斯) 及「GameOver Zeus」(玩完宙斯)。該竊盜行動的參與者可以透過惡意軟體竊取銀行資訊,並破壞被入侵的帳戶,從而從美國企業及消費者手中盜取逾1億美元。」

博加切夫去年被通緝

FBI宣布懸賞300萬美元,緝捕俄羅斯駭客博加切夫。(截自FBI)FBI宣布懸賞300萬美元,緝捕俄羅斯駭客博加切夫。(截自FBI)
以博加切夫為首的駭客團體自2006年開始散播病毒,入侵企業及個人電腦超過50萬部,被入侵的電腦還會被安裝加密勒索程式,將使用者的檔案加密,付錢才能贖回資料。

去年,警方破獲位於烏克蘭基輔及頓內茨的駭客集團指揮中心,FBI已通緝博加切夫,但由於俄羅斯與美國未簽署引渡協議,因此難以逮捕。博加切夫一直被認為在俄羅斯。

駭客盜10億美元

美聯社報導,上週,俄羅斯網路安全公司卡巴斯基實驗室披露,一個駭客團體從全球銀行盜取10億美元。目前不清楚這兩個事件是否有直接連繫。

據卡巴斯基實驗室的資料,該駭客集團至從2013年底開始參與大型的搶劫行動,滲透全球30個國家的100多家銀行。該集團透過網路釣魚計畫或其他方法進入銀行電腦系統後,會潛伏好幾個月學習銀行的系統,用自己的電腦截取畫面,甚至影片。

這些駭客熟悉銀行的系統操作後,就開始在不被察覺的情況下偷竊,例如設計自動提款機的程式,使其在特定時間撥錢,或把錢轉到事先設立的假帳戶。駭客控制每個銀行的偷竊金額在1千萬美元左右,然後向下一個銀行行竊,這是竊盜案沒有及早發現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