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飯店業起薪2.5萬 低薪誰的錯?

飯店業的職缺依照不同工作內容而有所差異,因餐飲服務比較辛苦,入門起薪約2.5萬元。圖為求職徵才現場。(記者賴友容/攝影)
飯店業的職缺依照不同工作內容而有所差異,因餐飲服務比較辛苦,入門起薪約2.5萬元。圖為求職徵才現場。(記者賴友容/攝影)
文/記者藍悅真

近年來,台灣觀光人數大幅增加,據觀光局統計,去年國際旅客共約991萬人次,今年目標預計能突破千萬大關,服務業已成為我國社會發展的趨勢。服務業不僅要付出勞力,還要有專業知能來服務客人,但起薪條件卻比最熱門的科技、金融、房仲業等要低許多,觀光產值雖然可望達到新台幣7千億元,但第一線的飯店服務人員平均起薪仍只有2.5萬元。

飯店業的職缺也依照不同工作內容而有所差異,餐飲服務比較辛苦,入門2.5萬元起薪沒問題,晶華麗晶酒店集團人力資源部副總經理劉富美說,其他行業所開出的薪資與實際領取薪水會有幾千元的落差,但在飯店工作,公司有供應餐點與制服換洗,相較之下不用東扣西扣,薪水可以實拿;最近半年新招募的「說菜員」起薪就有3.5萬元,工作性質是要求講解菜色內涵、主廚製作的故事給客人聽,許多外國客人很喜歡這樣的服務。

劉富美表示,台北晶華去年一整年的離職率為20%,而一般飯店業的離職率約25%~30%,今年一月更創下史上單月零離職紀錄,劉富美感到驚訝並表示,沒想到員工對於公司的認同感如此之高,台北晶華有1‚300多位員工,從事人力資源多年的經歷也沒看過這樣的狀況,希望這樣的突破能夠繼續維持下去,劉富美說,台灣新一代的年輕人能力沒有問題,只是願不願意做。

面對客人要能回應 不要講錯話

劉富美鼓勵欲從事服務行業的人,要費心多了解一下周遭發生的人、事、物,因為與客人的互動是天南地北,要有辦法聊天,而聊天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平常可透過新聞資訊來充實自己,不要只看、做自己想要的事物,可以不要喜歡,但不能排斥,在面對任何一位客人最起碼不要講錯話,能夠回應客人,在聊天中稍有共鳴,客人才能有所回饋。

至於客人莫名的情緒如嘲笑與指責等,千百種用餐情緒波及到員工時,怎麼化解不愉快?劉富美強調,了解行業的現實面與自我調適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穩定自己的情緒也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因為情緒受影響就很難照顧其他客人。

晶華也會將表現良好、有意栽培成主管職的員工送到海外受訓1到3個月,透過不同環境的刺激,讓員工有不同的視野與實務操作經驗,此外,還要稱讚員工,幫助員工達到工作上的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