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培養青少年的抗逆能力

 (123RF)
 (123RF)
編譯/溫婧
抗逆能力是每一個青少年都應該具備的重要能力。但是如果我們在家庭或學校裡沒有教他們,他們是無法形成這一能力的。那麼當孩子的生活出現變化、遇到困難時,家長可以做哪些實際的事情來幫助孩子呢?

發展興趣愛好

《美麗的頭腦澳大利亞(Beautiful Minds Australia)》的作者帕薩拉里斯(Marina Passalaris)說:「青少年需要社會歸屬感。但是沒有抗逆能力,您的孩子可能很容易被他的朋友影響,如果朋友做了不健康的選擇,後果將是災難性的。要幫助孩子獲得內在力量,他們必須學會自己做決定,可以鼓勵他們加入運動隊或社區小組。鼓勵您的孩子嘗試新的活動,從而學習新技能。」

關鍵時刻說不

賈斯汀(化名)14歲的兒子托比(化名),經常受到焦慮和緊張的困擾。通過改變處理問題的方法,賈斯汀現在已經解決了這一問題。她說:「那些認為能控制自己孩子的家長們其實都是在妄想。您唯一能控制的只有自己的價值觀和給予孩子的環境。把說『不』的機會留到最關鍵的時刻。這樣當您說不時,不是隨意地武斷地說不,意思很明確,您能夠很清晰地為孩子指出對與錯的區別。」賈斯汀說這種態度使托比在困境中能夠自己做決定,並且做出明智的選擇,還重新獲得對掌控事情的感覺。

視覺輔助工具

《啟蒙教育(Enlighten Education)》的作者兼CEO,米勒(Dannielle Miller)為青少年設計一款容易上手的練習--讓他們畫時間軸,她說:「從出生開始,並預測到他們的生命盡頭將會是多大年齡。然後畫出迄今為止發生的所有重大事件和時刻,包括出生、上學、贏了一個獎盃等等。接下來,將那些有破壞性的時間段用陰影標出。可能是一段父母不好的關係或者離異。這可以幫助學生看到在壞事發生之前和之後都有那麼多好事發生,不好的時候只是短暫的。這種視覺提醒有助於孩子保持理智地看待發生的事情,而不是把壞事當做災難。」

學習幫助他人

找到一個合適的慈善組織,您和您的孩子都加入,為他人提供幫助。研究表明當人們感到無助時,幫助他人可以減輕自身的無助感。「這種做法還能讓孩子感受到社區感,他們會覺得自己是社會中的一員,自身是有價值的。」帕薩拉里斯建說道。除此之外,這樣做還能教會孩子懂得憐憫和給予,讓您的孩子接觸到實際生活中會發生的事。

調整自我情緒

賈斯汀說:「我意識到,當兒子經歷困難時,我的焦慮會嚴重地影響到兒子。」「托比會根據我的焦慮進行自我調整。我意識到我不應該增加他的負擔。事實上,他難受時使我也難受是我的問題,而不是他的問題。一個孩子不應該同時承擔自己和家長的負面情緒。」 

讓他們犯錯誤

「讓事情發生,因為這就是現實生活。」「讓他們把事情搞砸。考試不及格、處理爭執或者沒被選上進入團隊。他們需要感到你信任他們、以及他們做出的決定。即使是錯的,你也要讓他們自己承擔責任。」賈斯汀說道。

帕薩拉里斯也同意地說:「失敗並不是一件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