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義大利女童餵食 烏鴉送禮報恩

義大利8歲女孩嘉比(Gabi)經常餵食烏鴉,結果烏鴉送她小禮物作為回報。(網頁擷圖)
義大利8歲女孩嘉比(Gabi)經常餵食烏鴉,結果烏鴉送她小禮物作為回報。(網頁擷圖)

【記者陳俊村/綜合報導】義大利一名小女孩嘉比(Gabi)是個動物愛好者,她經常餵食住家附近的烏鴉,沒想到這些聰明的動物竟然會送她禮物作為回報。

現年8歲的嘉比住在羅馬,她最近經常在自家庭院以花生、狗糧和家裡的剩菜餵食烏鴉。她表示,她只是喜愛大自然,並不期望有任何回報。

出乎意料地,這些被餵食的烏鴉開始銜來一些亮晶晶的東西給她,包括:鈕扣、髮夾、螺帽、螺絲、耳環等小東西,如同送禮報恩一般。

嘉比的母親表示,她先前在住家附近拍照時遺失相機蓋,沒想到烏鴉也幫忙找了回來。

禽鳥專家表示,烏鴉確實有和人類交朋友的能力,所以烏鴉報恩不只是想像。

一般認為,烏鴉的智力很高,而且有很好的辨識能力。《伊索寓言》曾描述,有隻烏鴉看到一個裝了水的瓶子,但水不夠滿以致嘴巴喝不到,於是牠不斷地把小石子丟進瓶子裡,讓水位升高到可以喝到水為止。

在英國廣播公司去年的一個節目中,鳥類專家設計了8道關卡,以測試烏鴉的辨識能力。結果烏鴉成功通過8道關卡的考驗,最終吃到了食物。從烏鴉的反應中可以得知,這種鳥類具有相當程度的辨識能力,可以分出安全與危險的處境。



然而,由於烏鴉擁有黑色羽毛與腐食的習性,加上歷史上遺留下來的觀念影響,人們長久以來將牠們視為死亡、災難、疾病、惡運等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