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10個不該錯過的小撇步,讓你身心更加健康!

在吃布洛芬時,可同時喝些茶或咖啡,能更快緩解頭痛。(Fotolia)
在吃布洛芬時,可同時喝些茶或咖啡,能更快緩解頭痛。(Fotolia)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美國《預防》雜誌刊登《男士健康》特約編輯傑夫‧克薩特利的文章,推薦了一分鐘內就能完成的小方法。只要每隔幾天選一個執行,就能讓你一輩子健康長壽的過日子。  

1、多咀嚼,減體重

國際肥胖組織的一項研究發現,相比較喝果汁,吃水果可以讓你每天減少20%的熱量攝取。研究者還發現,咀嚼可以促使你分泌更多的荷爾蒙,使水果在消化道裡停留時間更長,更有飽腹感。如果你有喝果汁習慣,不妨改成吃水果。維持良好的身材更有助於健康。 

2、常吃醋,防血糖升高 

(Fotolia)

做飯時多放些醋,可使升糖速度變慢。醋中的醋酸能和酶共同作用,會減慢酵素分解碳水化合物的速度,使食物花更長時間才能轉化成血糖。 

3、調後視鏡,防止開車背痛

為避免腰酸背痛,開車時的坐姿即是非常重要。正確的駕駛姿勢應該是要把椅座配合自己的身材加以調整。開車時,將後視鏡向上傾斜一點,這可以讓你坐得更直,防止長時間開車導致的下背部疼痛。 

4、茶裡加檸檬,功效大增

喝茶時,在茶裡放上一片檸檬,可以讓茶葉裡的抗氧化物質發揮比平時多20%的功效。兒茶素是一種抗氧化物質,具有預防癌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功能,並可降低中風的可能性。檸檬可讓兒茶素不至於在消化過程中被分解掉,而得以在我們的體內全面展開兒茶素的正面功效。 

5、餐桌上放鮮花,促使產生幸福感 

(Jeff J Mitchell/Getty Images)

餐桌上擺放一束鮮花,能烘托家庭幸福氛圍,傳遞幸福感。用餐時看到桌上放的玫瑰、百合、鬱金香、雛菊等鮮花,心情會變得更好。哈佛大學一項研究指出,人們早起在餐桌上看到鮮花,會產生美滿的幸福感。 

6、早起讀個笑話,提高免疫力

每天早上看一段笑話,讓自己哈哈大笑一下。有研究發現,大笑可以增強免疫力,預防感冒。人在受到壓力時,交感神經會緊張,然後導致血壓升高、腎上腺皮質素升高,免疫力會下降。大笑能活化荷爾蒙,活化能殺死癌細胞的NK細胞(Natural Killer),提升自然的治癒能力。 

7、喝牛奶幫助戒煙 

(Fotolia)

想戒菸者,在抽菸前先喝口牛奶,這會降低你抽菸的興緻。美國杜克大學的一項調查發現,45%的被調查者說,水果、蔬菜以及水、果汁等不含咖啡因的飲料和乳製品讓他們吸煙時的感覺變差了。

8、吃止痛藥時,喝點茶止痛效果好

(Fotolia)

在吃一種常見止痛藥布洛芬(Ibuprofen)緩解頭痛時,可同時喝些茶或咖啡,能更快解決你的問題。研究發現,在400名頭痛患者中,同時吃了布洛芬和相當於兩杯咖啡數量的咖啡因飲料的患者,有71%頭痛很快得到緩解。若只攝取咖啡因時,只有53%的人能很快緩解頭痛。 

9、檢查腳部皮膚防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除了出現在裸露皮膚上,腳部不常見陽光的部位也會出現。發生率最低但惡性度最高的是黑色素瘤,大部份的惡性黑色素瘤都是發生在手部及腳部。

每個月最好做一次檢查,脫掉鞋襪,查看腳部皮膚,注意是否有新長出來、形狀不對稱、大小顏色厚度會變化的痘斑。 

10、穿上襪子有助入睡

瑞士研究者發現,當人們覺得手腳溫暖時,更容易入睡。天冷穿襪子睡覺很有助睡眠,因為溫暖的手腳能擴張血管,可以把身體核心區域的熱度轉移到末梢,身體因此稍微降溫,會睏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