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最好的選擇Taxi》如何做出人生選擇

竹野內豐駕駛能穿越時空的計程車。(翻攝自官網twitter)
竹野內豐駕駛能穿越時空的計程車。(翻攝自官網twitter)

文/李賢珍
日劇《最好的選擇Taxi》(《素敵な選Taxi》,或譯:了不起的選Taxi)竹野內豐扮演一位愛管閒事的計程車司機枝分,駕駛一輛神奇的「選Taxi」,能讓懊悔的乘客回到過去,在人生的重要關頭再作一次選擇。日語「選Taxi」與「選擇題」的發音同為「Sen Takushi」,意指搭上此車就是一個「選擇」。人們都希望能在關鍵點做出最完美的選擇,然而在真實人生的旅途中,誰能保證選到最好的答案?

該劇描述人們在面對生活瑣事時的煩惱與徬徨,以及「如果可以再選一次,希望不失敗」的矛盾情結。儘管人生不能重頭來,但或許提醒了不少觀眾,緊要關頭時「要忍住」。本劇腳本由搞笑藝人笨蛋主義(升野英知)首次編寫,他因此獲頒2014年度第83屆日本戲劇學院電視特別獎。

竹野內豐扮演的枝分是一位優柔寡斷、猶豫不決的型男駕駛,常在「cafe choice」咖啡館裡開始敘述故事。他每次都要看半天菜單,考慮很久還無法點菜,惹得咖啡店的服務員夏希(南澤奈央飾)很頭疼。然而枝分在面對乘客時,卻總能點出乘客面臨的關鍵問題。

在第一集中,落魄藝人村上(安田顯飾)約交往多年的女友浦澤香(小西真奈美飾)到高級餐廳用餐,但自己卻遲到,女友怒火難耐、愛之深責之切地埋怨他,讓好不容易有演出機會的村上為了維護面子而反駁女友,使女友衝出餐廳並與他分手。村上因此搭了「選Taxi」,在半信半疑的情況下做出了不同的選擇,他這回忍著不與女友鬥嘴,卻誤以為女友出軌,憤而衝出餐廳。村上在枝分的勸說下,他第三次終於順利拿出婚戒求婚,但卻遇上了搶匪破壞了一切。第四次換了浦澤香做出不同的選擇,讓這倆人的命運大轉變。

當村上誤會女友外遇而衝出餐廳,再度搭上「選Taxi」時,枝分勸村上應該試著理解女友的心情:「應該是無法拒絕才參加聯誼,找不到話題,只好跟不認識的男人抱怨自己的男友吧?」讓村上開始冷靜地思考:「或許真是這樣的情況。」於是再回頭與女友重新相處;理解女友之後,終於化解了一次危機。由此也提醒人們在不了解真實情況時,應該冷靜思考片刻,因為「眼睛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相」。

第四集的主角朝倉(勝地涼飾演)因與上司頂嘴被公司開除後,在巴士上撿到一張樂透彩券,從此也展開一連串不必要的煩惱。在朝倉看似做出了最完美的選擇時,卻面臨了生命的危險。而回歸原點,只要朝倉能坦承錯誤、忍著不跟上司頂嘴,就能保住飯碗,便是最佳選擇。

總是一身時尚打扮亮相的標道雄(升毅飾)是「cafe choice」常客,在第十集的大結局中,標道雄揭曉了猶豫不決的枝分其實是理髮師、為何枝分會駕駛「選Taxi」、計程車穿越時空到底「有沒有聲音」,還有枝分面對他人生中最重要的選擇時到底會如何下決定等,讓觀眾有著「原來如此」的新鮮感。

編劇升野英知本人也在「cafe choice」飾演店主,恰如其分地擔任配角,毫不搶戲。有些觀眾認為劇中「時空警察」的服裝過於陽春,劇中劇《犯罪刑事》太奇特無法理解。筆者認為,在觀賞此劇的趣味之餘,不妨思索一下,「什麼選擇」能對別人、對自己都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