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人力資源亮紅燈 毛揆:未來恐現缺口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由於少子女化及高齡化的雙重效應,台灣的總人口在未來幾年即將發生結構性改變,按估算15至65歲的工作人口總數在今(104)年達到歷史的高點後,未來將以每年約18萬人的速度下滑減少,政府將從教育適性揚才、提高參與率、協助產業轉型升級、長照等方面著手改變。

毛治國指出,過去台灣談人口政策,主要是關注少子女化及高齡化等現象,未來幾年工作人口總數將發生巨大的結構性改變,按國發會研究,15至65歲的工作人口曲線在今(104)年達到歷史的高點後即開始下降,達到約1,700多萬人,每年約有18萬人從區間消失,十年就有180萬工作人力的缺口,比整體人口下降還嚴重。

面對這樣的趨勢,是從政府到民間,都需要共同重視,不論是年輕人的政策、幼兒政策、老人照顧政策、企業發展政策等,皆需要面臨典範變遷的思考。毛治國強調,在教育政策方面,要思考如何讓年輕人在教育階段,真正做到適性揚才,「適性揚才」不應只是一句口號,應讓每個人都發揮自己的價值。另外,目前還有勞動參與率偏低的問題,以及產業界如何適當轉型升級的問題,除了邁向高質化,還要如何引進國際間在討論的工業4.0等。

毛治國表示,在老人照顧方面,過去關注失能、失智長者的問題,仍要持續關注。此外,高齡社群中超過八成的健康及亞健康長者,他們不只是被照顧的客體,也可以照顧自己與他人,甚至是可繼續服務社會的主體,世界各國都在朝這個方向努力,台灣有很多這個年齡層的人,仍繼續貢獻社會。

最後,毛治國說,工作人口減少及整體年齡結構改變的問題,希望大家正視。同時,行政院已將「擴大勞動參與」及「精進移民政策」的理念納入未來的人口政策綱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