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在《哪啊哪啊~神去村》找到存在的價值

長澤雅美(右)在片中騎著重機載染谷將太(左)。(天馬行空提供)
長澤雅美(右)在片中騎著重機載染谷將太(左)。(天馬行空提供)

文/文雅
人生於世,如不能飛黃騰達,是否就得庸庸碌碌過一生?日本電影《哪啊哪啊~神去村》(Wood Job)讓人重新審思這個議題。觀眾們可以從眾多的選項中,勾勒出屬於自己的答案。大學落榜、又遭女友拋棄的平野勇氣(染谷將太 飾),對於自己的未來正感到茫然時,被一張「綠色僱用」招募海報上的美女笑容照片所吸引,於是決定投身山林實習工作一年。這個城市鄉巴佬到了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高山叢林裡,發現一切並非想像中的那麼簡單,人生沒有目標的他能否通過考驗,成為森林的守護者呢?

帶點傻氣又愚弱的平野當被水蛭吸血時,嚇得直呼求救,呆頭鵝的形象帶出不少詼諧輕鬆的笑點。不過對於周遭一切原本無感的平野,從此開始蛻變,首先就是認同這塊土地。像平野的一些朋友,總是帶著城市人優越的眼光來對待這些樸實善良的村民,而對這片山林與居民有認同感的平野,自是無法容忍他們輕浮的舉動,於是將他們趕下山。

自然與人的永續共存則是平野學會的第二項課題。像平時教他山野知識的飯田與喜(伊藤英明 飾)就告訴平野,村子每年會有一天所謂的「山留之日」,當日不可以砍伐樹木;還有現在所砍伐的林木,都是祖父輩所種植的,砍多少必須種多少,讓他體會到人與自然和諧並存的重要。

鏡頭隨著高聳壯麗的林木,轉入到村民48年一次的祭典。劇組用木材搭建起高臺軌道,男主角隨著千年巨木從天而降,極具震撼的臨場感,將本片帶入高潮,不但讓觀眾見識到難得一見的慶典,也讓人們看到了文化傳承的意義。在3C產品充斥的現代,村民們遵循傳統的祭典,來表達對這塊土地的敬重與感謝,劇情不斷地促人省思人與自然共生共榮的關係。

「冥冥之中皆有安排」,為故事拉開序幕;「無心插柳柳成蔭」,為故事劃上句點。「人生的失敗組」只要肯吃苦、不放棄,依然能找到存在的價值。價值不是可以量化的金錢財貨,是一種存在的意義或能量,可以感動他人找到安身立命的位置,並在自己的生命位置上勤勞耕耘,生生不息的薪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