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市台灣塔案5疑點 移送廉政署偵辦

台灣塔工程案調查有5大疑義,台中市長林佳龍(右2)宣布將全案移送廉政署偵辦,並將在原通過的預算下,尋求替代方案。(中央社)
台灣塔工程案調查有5大疑義,台中市長林佳龍(右2)宣布將全案移送廉政署偵辦,並將在原通過的預算下,尋求替代方案。(中央社)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台中市府政風處澈查「台灣塔」工程經費爆增一倍案,列出「評選及招標疑違法」、「建造經費4度變更前後迥異」、「變更設計未控管預算」、「鋼構工程報價疑偏高」、「預算超出上限放任不理」等5項疑點。市長林佳龍並在26日宣布該案移送廉政署偵辦。廉政署主任祕書林嚞慧也指出,過年前已分別立案調查台灣塔興建案,等收到台中市政府移送資料,將一併處理,偵查進展因涉機密,不便公開。

根據政風處列出5大疑點,林佳龍質疑,先期規劃對興建經費的預估,竟在短時間內出現50億元、120億元、100億元、80億元等前後迥異結果;他說,規劃設計單位最初以50億元投標,得標後卻不斷上修預算,但政風處一查又降低24億元,讓人很不放心,決定移送廉政署。

在第二階段「國際競圖評選過程及招標文件」,也疑似違反政府採購法及投標須知等規定。政風處長張榮貴提出說明,該案投標須知中規定,補正文件必須是契約的非必要部分,但該案的補正文件是重要部分,卻仍以補正方式處理,可能已違反投標須知規定。

林佳龍表示,「除弊也要興利」,台灣塔定位不明,原設計僅滿足景觀需求,未來會在原80億元預算內尋找替代方案,興建具台灣意象、在地元素及功能性的地標建築,預計年底推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