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希拉蕊向中共低頭 陳光誠:我被迫赴美

陳光誠在回憶錄中曝,希拉蕊在就他的前途去留問題上向中共妥協。(記者李莎/攝影)
陳光誠在回憶錄中曝,希拉蕊在就他的前途去留問題上向中共妥協。(記者李莎/攝影)

【記者張頓、古兒清/綜合報導】英國《每日電訊報》25日刊文稱,流亡美國的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在即將出版的回憶錄中寫道,當時的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在就他的前途去留問題上向中共的談判者妥協,他不得不違背自己的初衷去美國留學。

根據《每日電訊報》所看到的陳光誠的這份長達322頁的回憶錄《赤腳律師》說,雖然陳光誠對美國大使館給予他的庇護以及後來接受他去美國留學非常感激,但是陳光誠表示,他當時面臨巨大的壓力,不得不接受離開中國的選擇,這並不是他當初的意願。

陳光誠在回憶錄中描述,他從山東農村老家逃出中共官方的監視後,於2012年4月26日逃到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時,非常高興。但其心情很快被這兩個超級大國為了達成一項面子的交易的「冷酷、清晰現實」所占據。

當時,他希望經過兩國協商可以讓他繼續留在中國,自由的工作和寫作。

但在沒有給其及家人安全保證、沒有給其不被中共當局限制自由的情況下,中美雙方那麼多人互相談判想讓他離開大使館,他當時壓力很大,感到「失望和絕望」。

「似乎沒有人會給中國共產黨施壓,相反他們把我做為他們競標的籌碼。把幾貨櫃的重擔丟過來要我承擔。突然我感到非常的悲哀,使我忍不住地哭了起來。」

最後他不得不離開美國領事館去醫院,但當聽到讓他在中國大學繼續深造的協議迅速瓦解後,他突然感到中共國安收緊他身上的「絞索」,美國大使館也沒有回應電話。

就在那時,他公開呼籲允許他去美國,他通過手機接通正在召開美國國會的聽證會,說他不再感到安全。

在書中,陳光誠還專門挑出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人權小組委員會主席史密斯議員和其他一些國會領袖,並稱證明他們是「中國人民的原則和無畏的朋友」,隱含著與希拉蕊和白宮的對比。

目前,陳光誠與妻子和兩個孩子住在華盛頓,他正在學習英語,並從事人權工作。

回憶錄間接證實本報此前報導

此前本報報導,中共當局利用「依法留學」,企圖改變陳光誠進入美大使館的初衷,轉移了關注政法委違法、龐大的「維穩」資金去向的視線、模糊了陳光誠想要溫家寶調查的3點要求等。

因此,江派利用其控制的北京媒體放出評論文章,其目的是恐嚇大陸老百姓不要仿效陳光誠「挾洋自重」,也在恐嚇美國不要「干涉中國內政」。

同時,周永康故意製造恐怖氣氛,一邊故意高調上演抓人遊戲;另一方,利用媒體高調宣布與美國「在陳光誠事件上合作成功」,最後向美國施壓,逼迫希拉蕊妥協,讓歐巴馬「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並給外界造成胡、溫「失信」的印象,以試圖反擊胡、溫,同時也藉此讓中國人對美國感到失望。

華府的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曾表示,《環時》評論的核心是以「干涉中國內政」威脅胡、溫與美國,煽動中共內部反對胡、溫。「周永康實際是像薄熙來一樣對胡、溫進行『逼宮』。」

最後,中共為保住臉面,杜絕美國對中共的人權進行監督的機會,將陳光誠趕了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