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人民幣開市臨跌停 逾2年新低

有財經分析員認為,人民幣未來會大跌。(AFP)
有財經分析員認為,人民幣未來會大跌。(AFP)

【記者梁文正、梁珍、劉毅/綜合報導】跌跌不休的人民幣,在羊年伊始便慘跌,有財經分析員認為,人民幣貶值很正常,因為中國資金外逃已成趨勢,更預測人民幣未來會大跌。

人民幣在中國新年過後第一個交易(25)日接近跌停,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低開震盪之後一路下跌,盤中更跌至6.26關口,距離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6.1384元,存在1.98%的跌幅,報收6.2551元,跌幅0.08%,創下2012年10月16日以來新低;而26日中間價為6.1379。

中國財經評論員牛刀認為,中共央行只是通過大量印鈔來拉動經濟成長,創造虛假的繁榮景象;又為了保證人民幣匯率穩定,在市場上通過大量拋售美元來保護。此外還通過宣布人民幣中間價2%跌停的規則來管理,但該規則並非公認規則。長此下去將導致央行美元儲備十分緊張。

至於人民幣下跌的原因,牛刀認為在於中國各項經濟數據都很差,導致中國資金以每個月大概2、3千億的速度大量外逃,即使印再多鈔票來沖抵都沒有用。如果今年美元加息,牛刀預測人民幣會進一步大跌,或跌到最低8.6,最終恐將如同俄羅斯盧布一樣。

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則分析認為,資本外流的因素主要有人民幣升值預期消退導致企業結匯意願減弱;人民幣匯率波動加劇導致境內外利差縮小,導致套利資本消退,以及美元升值導致陸企和民眾傾向配置海外資產。

中國公司美元負債成本增

據國際清算銀行統計,目前中國公司利用人民幣資產作為抵押品的美元負債超過1兆美元,若人民幣貶值,這些公司償還外債的負擔也就跟著增加,更危險的是,一旦外資銀行拒絕認可這類抵押品,並要求中國公司償債,這些中國富豪可能不得不拋售他們的中國資產,並將現金運出境外,進而引發中國外匯儲備縮水。

澳大利亞澳新銀行(ANZ)中國經濟學家劉利剛也表示,人民幣貶值或使之前在海外借債的中國銀行和公司支付更多的人民幣,「公司可能會被推入拖欠債務的困境」。

中國富豪憂慮 轉移資產到海外

面對人民幣繼續貶值的壓力,中國的富豪們開始擔憂手中的人民幣並選擇逃離人民幣資產,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許多中國富豪正在將人民幣資產轉換成海外高級地產。從曼哈頓到倫敦再到紐西蘭的豐盛灣都能見到中國人的身影。雖然中共貨幣管制規定個人每年帶出國境資金不能超過5萬美元,但富豪們想盡辦法規避。

由西北大學教授Victor Shih在2011年作出的一份研究顯示,最富有的210萬個中國家庭控制著2兆美元到5兆美元的金融資產,包括股票和債券以及房地產。如果他們兌現其中30%的財富並將其轉移出中國,中共外匯儲備將流失大約1兆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