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不敢吃自產米 陸人熱購日米

中國遊客近日再度掀起購買日本稻米熱潮。據稱,有遊客甚至不惜花上約1,500 元人民幣購買5公斤日本稻米。(大紀元資料室)
中國遊客近日再度掀起購買日本稻米熱潮。據稱,有遊客甚至不惜花上約1,500 元人民幣購買5公斤日本稻米。(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洪寧/綜合報導】繼出現陸客搶購日本電子鍋和免治馬桶座後,近日再度掀起購買日本稻米熱潮。據稱,遊客不惜高價收購日本稻米,甚至還有商家在淘寶網上販售。

據日經中文網報導,在中國,日本稻米越來越受歡迎。據日本全國農業協同組合聯合會(簡稱JA全農)統計顯示,2014年日本對中國的稻米出口量達到158噸,比上一年增加3.4倍。以日本「豔姬」稻米10公斤裝售價約3千~4千日圓(約新台幣800~1,050元),在中國卻賣近日本市價5倍。

汙染嚴重是主因

眼下日圓對人民幣迅速貶值,加上中國人對國產食品安全信任度越來越低,使得不少中國人選擇購買日本稻米。

據稱,中國土壤汙染嚴重,農夫甚至不吃自己種植的稻米。據中共環保局2014年官方數據顯示,有多達16%的中國土壤已遭受汙染,不過民間組織調查的汙染程度遠高於此。網民熱議:「中共農業部,丟不丟人?讓國人食用沒有化肥和農藥的糧食有點難,但食用沒有重金屬汙染的糧食並不難,只要別在農村搞那些嚴重汙染的企業就可以。這已經是食品安全的底線,不要讓國人連吃個稻米,都要從日本買。」「其實買不買(日本稻米)都可,反正您買回去水也是汙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