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IS恐攻101? 毛揆:查證中勿恐慌

伊斯蘭國(IS)在推特放上比利時插畫家的畫作,恐嚇攻擊大城市。(翻攝推特)
伊斯蘭國(IS)在推特放上比利時插畫家的畫作,恐嚇攻擊大城市。(翻攝推特)

【記者莊麗存、徐翠玲、藍悅真/台北報導】挺伊斯蘭國(ISIS)的推特帳戶發布疑似攻擊台北101大樓照片,引發外界擔憂台灣成為恐怖攻擊的目標,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目前國安系統正在查證當中,政府有因應機制,民眾不要過度恐慌。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目前尚需更精密查證威脅是否屬實,對此,行政院嚴肅面對,已於第一時間要求各機關密切注意、提升戒備。相關部會已舉行會議研商,除將持續由國安及駐外人員透過情資管道追查網路訊息,並就IS等恐怖組織可能動態進行研析,即時分享運用以作為因應。

孫立群指出,行政院與國安單位密切配合,如遇有恐怖事件,將依反恐機制,由負責部會召開先期應變小組或應變中心擔任指揮,納入國安單位及行政部門共同處理,並與地方政府聯合因應。

對於台灣可能遭到恐怖攻擊傳聞,外交部發言人高安表示,外交部及駐外館處都會隨時關注相關情勢,相關外館也會提高警覺。外交部已促請各駐外館處密切注意相關情勢,也會隨時蒐集各地旅遊資訊,並及時將旅遊警示公布在領務局網站。

關於網路上流傳的照片,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國軍相關單位已經對社群媒體推特上,疑似恐怖攻擊台北101大樓的背景、動機、目的進行了解,籲請國人不要恐慌。

另外,台北101發言人劉家豪指出,台北101金融大樓平均一天有逾7萬人次在這裡活動,目前門禁管理採取高標準,且安全管理主管來自國安等級人士轉任,與國安、警政單位也都有密切往來,能有效掌握第一手情資。他強調,會加強警戒層級,包括提高巡邏的密度,密切留意可疑人員、提高金屬探測層級外,也會與政府各部會協調聯繫,並配合與回報,適度做好準備。

針對伊斯蘭國可能攻擊台北101因應方式,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反恐部分屬國安層面,醫療上比較沒問題,大量外傷有演練過,因為台北市醫院特別多,動員上反而比較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