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拒跟朱立倫同台?放天燈總統不出席

【記者江禹嬋、郭岳仁/綜合報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撤回對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案上訴,遭總統馬英九批評鄉愿、和稀泥。朱立倫26日表示,尊重不同意見,並提及27日將與馬一起放天燈;但26日晚間總統府決定,為避免影響民眾年節氣氛,取消出席天燈的行程,此舉被外界認為馬、朱關係更加緊繃。

總統府方面表示,因為27日的活動屬節慶場合,擔心與朱立倫同台模糊焦點,讓有心人士、名嘴有操作空間,破壞民眾年節氣氛,因此馬總統決定取消行程。府方人士指出,相關考量已告知朱立倫,外界不需過多聯想。府方強調,下週一的黨政平台,馬、朱仍會碰面。

針對馬批評朱做法鄉愿,親民黨副祕書長劉文雄在臉書上談到,盼「總統,別再鬧了」。他說,身為總統更該做的是領導國家加速發展、調和各種紛爭,給百姓過好日子,才是一個國家最高領導人的主要職責。「如果閒來無事,非要震怒一下的話,盼總統能以同樣的標準,對李全教表示意見。」

對此,國民黨高層談到,處理黨籍案的原則是兼顧程序正義和大是大非,「不承接訴訟但也沒有撤回」,顧及雙方面子,沒有討好任何一方,其實是「兩邊都不開心」的結果。

目前,法院可能會有兩種不同裁決:其一是駁回上訴,判王金平勝訴,二是強制國民黨繼續承接訴訟,若是後者,王案可能會回到考紀會重新討論上訴與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