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揚言斷氣 烏預付款只剩4天

普亭警告烏國盡速付款,如無足夠預付款,將停止供氣。圖為烏克蘭一處儲氣槽。(Getty Images)
普亭警告烏國盡速付款,如無足夠預付款,將停止供氣。圖為烏克蘭一處儲氣槽。(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亭25日宣布,烏克蘭天然氣預付款只夠再支付約3至4天的用量,一旦預付款用完,俄羅斯就會停止供應天然氣,絕不會讓烏克蘭賒帳。而烏克蘭貨幣今年已貶值五成,瀕臨破產邊緣。

烏克蘭央行政策一日多變, 先是限制企業透過銀行購買外匯,不久後又宣布取消。烏克蘭總理耶森尤克批評此舉對經濟不利。截至24日,烏克蘭貨幣荷林夫納已下跌42%,經濟危在旦夕。

與此同時,普亭聲明,烏克蘭的天然氣預付款即將用盡,屆時將停止供氣給烏克蘭,這將影響歐洲地區的天然氣輸送,他希望「不要走到這一步」。普亭還要求基輔依據和平協議恢復對叛軍占據地區的天然氣供給。

烏克蘭推翻舊政府、傾向歐盟之後,俄羅斯一改讓烏克蘭賒帳的慣例,要求基輔當局預付費用。去年6月,雙方因為談判破裂,俄一度中斷烏克蘭的天然氣供應。

為因應烏俄衝突造成的能源不確定性,歐盟25日為提出了歐陸整體單一能源市場計畫,以減少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減少每年大約4千億歐元的進口支出。該計畫包括加強能源安全、節省能源、減少使用礦物燃料,並加強研究新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