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共官履歷剩性別為真 學者:社會偽善成風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記者陳柏州/攝影)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

中國假鈔、假食品問題嚴重,現在連官員年齡、履歷也流行造假。中共中紀委去年對20個省分巡查後發現,其中15個省分出現官員個人檔案造假的現象,其中,河北省共有11名官員身分造假,居全國之冠,甚至有官員的資料中,姓名、年齡與學經歷都是造假,「僅性別是真的」。

雖然中國歷史上不乏忠奸顛倒的事例,但現今中國的造假風氣卻成為社會常態。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曾建元解釋,傳統中國強調官員須以道德自律、自我要求來作做為體制的防腐劑;但現今中國道德被破壞殆盡,中共又集大權一身,所以監督、檢察的效能低落、資訊不流通,中共又不允許外部力量干預家務事,讓官員造假空間大增,導致學術腐敗、學政勾結的情況也非常普遍。

曾建元強調,加上近年中國經濟崛起,金錢加上權力的集合,要什麼有什麼,包裝、藏錢、變造個人資料、偽善博取美名等事例,非常輕而易舉,造成官官相護、包庇、遮掩個人或派系中腐敗的問題,最後就演變成一種偽善的社會風氣。

年齡越填越小 學歷越填越高

據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檔案造假在中國一些政府機關和企事業單位中,幾乎成為「公開的祕密」,被中國民眾調侃是「年齡越填越小、工齡越填越早、學歷越填越高、身分越造越假」。湖南一名基層公務員甚至說,只要把公安戶籍和人事檔案單位疏通好,竄改年齡並非難事,甚至有人用這種方式「讓自己年輕10歲」。

報導還提到,最出名的是河北石家莊「騙官書記」王亞麗,她的檔案除了性別是真實的以外,姓名、年齡、履歷都是假的;且她個人檔案裡所蓋的90多枚公章中,超過1/3是造假。

中國社會科學執行研究員劉山鷹表示,各式檔案造假案中,修改年齡、工齡和黨齡最常見,由於官員的選拔任用都有具體的年齡限制,很多官員為爭取提拔、延長任期,往往不擇手段將年齡改小,所以就算有風險存在,仍有許多人會想盡辦法去「洗檔案」。◇

近期共官涉嫌履歷造假案例

●河北省石家莊團市委前副書記王亞麗
其檔案中僅性別真實,姓名、年齡、履歷皆造假。文件中所蓋的90多枚公章,逾1/3是假的,被外界稱為「騙官書記」。

●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內侄女、廣州市紀委書記王曉玲
《北京青年報》去年報導,大陸網友爆料王曉玲的簡歷造假,掩蓋其護士出身。

●廣東省工商局前副巡視員張水生
任廣東省惠州市工商局人事教育科長期間,找人偽造其子學歷、履歷和檔案材料,讓2個兒子違規取得幹部身分。

●山西省太原市質量檢驗協會祕書長王紅英
被查出1991年來3次塗改出生日期,從實際的1976年3月14日最後改為1978年12月15日。

●江西省鷹潭團市委前書記徐楷
徐楷於2014年1月被查,當時因涉嫌年齡、檔案、學術造假引發熱議。

資料來源:網路     記者郭岳仁/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