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春飛羊 慶元宵全台趴趴走

台中燈會的法輪大法燈區相當吸睛。(記者蘇玉芬/攝影)
台中燈會的法輪大法燈區相當吸睛。(記者蘇玉芬/攝影)
【記者全台記者/連線報導】

經過了過年與228連假,緊接著就是熱鬧的元宵節,今年台灣燈會在台中登場,許多地方也都有相當特別的活動,承襲著元宵節的傳統,從北到南,陸續有天燈、蜂炮、寒單爺等有趣的活動,讓羊年的元宵也相當繽紛有趣。

台灣燈會在台中

「2015台灣燈會」於上月27日至3月15日登場,以象徵「三羊開泰」方式分設為烏日高鐵、台中公園及豐原等3大燈會場地,總面積達35萬平方公尺,並以「低碳、智慧、文化城」為主軸,佐以秋紅谷為概念創造水池造景。

台中公園28日點亮主燈「吉羊康泰」,12年前的山羊造型主燈,晚間再現風華,迎接萬人賞燈人潮。(記者蘇玉芬/攝影)台中公園28日點亮主燈「吉羊康泰」,12年前的山羊造型主燈,晚間再現風華,迎接萬人賞燈人潮。(記者蘇玉芬/攝影)

3大燈區皆鄰近高鐵台中站、台鐵新烏日站、台中站及豐原站等交通位置,交通規劃疏運除規劃南、北轉運站、周邊接駁停車場等,並配合高鐵、台鐵皆加開班次,再以火車串聯3大燈區。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台中燈會一樣也有法輪大法燈區,承襲過去每年都有的亮麗法船,今年也在台中中山公園開立法輪大法燈區,展示大法的美好,28日點燈當天,台中市長親臨點燈,遊客也絡繹不絕。

其中法輪大法燈區最受矚目的就是「法船」,整體色彩亮麗、造型優美,花燈變化多樣,令人感到壯觀殊勝,而且祥和溫馨,是全世界第一的法船藝術花燈,吸引了國內外遊客非常多的讚歎。

時間:2/27~3/15

地點:烏日高鐵、台中公園、豐原

法船地點:台中中山公園

法船參觀時間:3/11~3/15

法輪大法學會「法船」燈區,成為台中公園燈會最耀眼與受歡迎的燈區。(記者蘇玉芬/攝影)法輪大法學會「法船」燈區,成為台中公園燈會最耀眼與受歡迎的燈區。(記者蘇玉芬/攝影)

新竹打中午

頗富盛名的新竹縣寶山鄉「打中午文化季」,1日在新城村玖龍宮舉辦第一場次活動。 第二場次活動於4月26日在保生宮舉行。

每逢正月十四、十五兩天,寶山鄉都會舉辦「打中午」的民俗活動,此活動已經傳承了160餘年之久,也是寶山鄉全年最重要的遶境儀式,每年約有60個陣頭熱鬧遶境,祈求除疫並護衛境內平安。

新竹縣長邱鏡淳表示,傳統打中午的意涵,即「挑擔奉飯」、「遶境祈福」、「好客、分享、奉獻、惜福」的精神。客家人中午時挑擔奉飯,提供各種客家美食供大夥兒「打中午」,發揮客家人好客不藏私的精神。

時間:3/1、4/26

地點:新竹寶山鄉

新竹縣元宵小提燈。(中央社)新竹縣元宵小提燈。(中央社)

台南炸蜂炮

元宵節最讓大家嚮往的就是鹽水蜂炮的習俗,該習俗始自清領時期,相傳光緒11年(1885年)夏天,鹽水地區發生大瘟疫,上千名街民死亡,地方民眾祈求神蹟降臨,最後武廟關聖帝君降旨遶境降魔,指使元宵夜由周倉爺前導,關帝神轎押陣護隊,信徒尾隨繞走疫區,沿途燃放炮竹直至天明。

遶境結束後,鹽水疫情就此消退,民眾感念神恩,每年元宵夜沿襲成例,演變為今日赫赫有名之蜂炮盛會。追逐蜂炮須特別注意自身安全,蜂炮場面固然壯觀刺激,危險性亦高,安全設備必須備齊,以防眼睛灼傷、耳膜震破等意外發生。

時間:3/4~3/5

地點:台南鹽水鎮、武廟、鹽水國中等地

鹽水元宵節「蜂炮」中外馳名。(台南市政府觀光局提供)鹽水元宵節「蜂炮」中外馳名。(台南市政府觀光局提供)

高雄藝術節

「2015年高雄燈會藝術節」在愛河沿岸盛大登場,水上劇場、水岸煙火、燈飾光雕及特色花燈齊耀港都,將愛河畔映照得光彩奪目。據市府統計,新春年假期間,每天均吸引近30萬賞燈人潮。

今年高雄燈會以羊年「幸福洋溢」為主題,打造系列藝術燈飾,邀請藝術家以「港都曼波」、「水與光的嬉戲」、「平安的祈求」、「萬事隨緣」4個主題,設計14座特色花燈,璀璨繽紛超級吸睛。

時間:2/21~3/15

地點:高雄愛河

「2015年高雄燈會藝術節」精采連連!水上劇場、水岸煙火齊耀港都,將愛河畔映照得光彩奪目。(高雄市政府提供)「2015年高雄燈會藝術節」精采連連!水上劇場、水岸煙火齊耀港都,將愛河畔映照得光彩奪目。(高雄市政府提供)

平溪放天燈

「2015新北市平溪天燈節」今年分3場活動,第三場大型活動則將在元宵節3月5日登場,現場有1,400盞天燈讓民眾免費施放,活動當天上午11時開放排隊領取天燈施放券,發完為止。

新北市羊年提燈,羊身上印有市花「山茶花」的羊毛,小羊底部可選擇加裝單輪、雙輪、三輪,代表「捷運三環三線實現」。(中央社)新北市羊年提燈,羊身上印有市花「山茶花」的羊毛,小羊底部可選擇加裝單輪、雙輪、三輪,代表「捷運三環三線實現」。(中央社)

主辦單位指出,剪紙天燈有兩款,其中一款「福」字集合了500份民眾剪紙作品拼貼而成,另一款融合了雙北特色意象,一個「福」字裡看得到平溪的天燈、台北的101、野柳的女王頭,展現傳統藝術的精緻之美。

時間:3/5

地點:平溪十分廣場

平溪天燈節萬頭攢動。(記者宋順澈/攝影)平溪天燈節萬頭攢動。(記者宋順澈/攝影)

台北遊燈節

2015台北燈節在27日登場,園區內推出7大活動,除了精采的傳統花燈之外,今年首度推出猜燈謎專屬APP「婉君猜猜看」及祈福卡,遊客能寫下祈福願望,並利用QR CODE設計,將卡片上的神明帶回家。

台北燈節小提燈喜咩。(中央社)台北燈節小提燈喜咩。(中央社)

今年台北燈節結合表演藝術,首度嘗試結合劇團,搭配金喜羊的展演音樂,以定目劇的方式,於每晚7時、8時、9時,由「舞者們」與「金喜羊」共同進行表演,希望能帶給觀眾多元的藝術感受。

時間:2/27~3/8

地點:台北花博圓山公園

「2015台北燈節」主燈「金喜羊」設計造型,是一隻金光閃閃的山羊;燈節期間,主燈晚間每30分鐘會表演一次聲光秀。(台北市民政局提供)「2015台北燈節」主燈「金喜羊」設計造型,是一隻金光閃閃的山羊;燈節期間,主燈晚間每30分鐘會表演一次聲光秀。(台北市民政局提供)

苗栗舞(火旁)龍

一年一度的苗栗(火旁)龍系列活動,於2月27日至3月7日正式展開。首先登場的是祥龍點睛暨舞龍競技活動,已於上月27日完成,3月6日晚上6時舉辦精采熱鬧的「民俗踩街」,向來是苗栗(火旁)龍的重頭戲。

主辦單位表示,今年為了提升踩街的精采度,除了8組獨樹一格的特色龍隊外,特別邀請世界僅見的八家將舞孃「嘉義火焰舞蹈團」及台灣首次亮相的「火鳳凰」及首次破例參加的「香格里拉樂園」等精采團隊。

隊伍將從苗栗市三角公園出發,沿中正路遊行到苗栗火車站。另外,為了吸引年輕人的參與,今年特別舉辦「龍Cosplay」比賽及開放「跈龍民眾踩街大隊」參加踩街。苗栗(火旁)龍的壓軸活動「(火旁)龍之夜」訂於3月7日晚上舉辦。

時間:2/27~3/7

地點:苗栗三角公園

火旁龍花燈,羊羊得意過好年。(記者許享富/攝影)火旁龍花燈,羊羊得意過好年。(記者許享富/攝影)

台東炸寒單

而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神采飛羊炸寒單,系列活動將於3/2至3/8登場。打頭陣的「創意花燈比賽暨展示」,於3月2日至8日在南京路市民廣場展示,「炸寒單.慶元宵民俗晚會」活動內容為民俗歌舞展演、藝術陣頭演出、炮炸寒單,活動時間為3月4日、5日兩天的晚上7時開始,地點為南京路市民廣場。

同樣於3月4日、5日兩天,由台東天后宮領銜的「祈福遶境遊行」,將於下午1時起駕;而最後一晚「神采飛羊.煙火之夜」,獨家製作18吋高空彈媲美國慶之煙火表演,於3月7日晚上7時至9時30分在台東海濱公園登場,活動有歌舞表演、天燈彩繪祈福、高空煙火秀、炮炸寒單。

時間:3/2~3/8

地點:台東南京路、天后宮等

台東炮炸寒單爺,現場炮聲震天,煙硝瀰漫。(記者龍芳/攝影)台東炮炸寒單爺,現場炮聲震天,煙硝瀰漫。(記者龍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