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雄監挾持案懲處公布 典獄長記大過調職

高雄監獄典獄長陳世志遭記1大過、調職處分。(中央社)
高雄監獄典獄長陳世志遭記1大過、調職處分。(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

震驚全台的高雄大寮監獄6囚奪槍挾持事件,法務部26日召開考績會及懲處會議,決定懲處23名官員,其中典獄長陳世志被認定有重大疏失,記大過1次,並調職矯正署組長;副典獄長賴政榮、科長王世倉也各記1大過,而矯正署長吳憲璋也自請處分,被記1小過。另有3名官員表現優異,分別記嘉獎。

高雄監獄11日發生6名受刑人持槍挾持典獄長等人之事件,為消弭外界疑慮,矯正署13日便公布初步調查報告,不過因為時間倉促,並未全盤詢問相關人員,以及檢視、會勘案發地點、設施及文件紀錄,因此引來各界諸多聯想。

調查指典獄長督導無方

歷經半個月努力,法務部26日晚間再公布一份續行調查報告,內容提到,案發過程中,副典獄長賴政榮、戒護科長王世倉、中央台人員等皆未向典獄長陳世志報告,顯見高雄監獄指揮體系散亂,縱向聯繫不良,情節嚴重;且高雄監獄因為有欠缺危機意識、不當指揮調度等嚴重疏失,讓原本不難控管的戒護事故,演變成可能危害社會的重大事件。

報告中還提到,王世倉下午3時45分曾到行政大樓二樓,他竟未向當時人在二樓辦公的典獄長陳世志報告,足見陳世志平日督導無方,導致緊急事件無法有效領導指揮;陳世志接獲專員報告後,未先掌握全盤狀況、隨即趕往現場,導致自己遭脅持,一度使全監獄無人指揮,「陳世志行事輕率,顯有疏誤」。至於相關人員行為表現,另依調查結果,覈實懲處及敘獎。刑事責任部分,則已由高雄地檢署分案偵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