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最易上癮和最不易上癮的食物,是什麼?

最容易上癮的食物是披薩。(Fotolia)
最容易上癮的食物是披薩。(Fotolia)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是不是在日常生活中,總是想吃某些食物,而且一口一口吃個不停?是否存在對食品上癮的問題已經討論了許多年。雖然目前還沒有明確結論,許多心理學家認為,對食物上癮是真實的。一項新的研究發現了,哪些食物最容易上癮,哪些食物最不容易上癮。

這項新研究由美國密西根大學研究人員和西奈山伊坎醫學院(Icahn School of Medicine at Mount Sinai)研究人員共同進行。研究人員邀請數百位民眾,針對披薩、黃瓜等35項食物進行評分,找出哪些食物和食物的屬性能夠真正觸發上癮反應。

廣義的食品並不僅僅指自然狀態下的食物,如香蕉或馬鈴薯等,還包括那些加入脂肪、糖及其他添加劑的加工食品。

研究人員發現,最容易讓人上癮的食物是披薩、巧克力、洋芋片、餅乾和冰淇淋。最不容易上癮的食物是黃瓜、胡蘿蔔、豆類、蘋果和糙米。

如果以1到7分評分(越容易上癮的食物分數越高),披薩擁有4.01分的難以抗拒力,洋芋片和巧克力均有3.73分的吸引力,餅乾是3.71分,冰淇淋則有3.68分。黃瓜分數最低,只有1.53分。

研究顯示,高度加工、添加脂肪、精製碳水化合物(如糖,白麵粉)的食品,最有可能讓人上癮。高糖分、高脂肪的食物,總是讓人越吃越多。

伊坎醫學院研究人員艾維那(Nicole Avena)表示,這些調味豐富的加工食物猶如香煙和酒精,不只讓人無意識過度攝取,也會導致血糖快速升高。

這份研究發表在最新一期的《公共科學圖書館》(PLoS ONE)期刊。研究人員希望這項實驗結果,能對研發治療肥胖與暴食症等飲食障礙的療法有所助益。

這不是第一次提出這樣的研究。2014年英國愛丁堡大學研究人員進行的一項對食物上癮的研究顯示,不健康食品消費背後真正的問題是一種強制心理。由於快樂和滿足,人們往往會吃(很多)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