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舊空總古蹟活化 毛揆:盼成國際創新亮點

國發會主辦的「永續台灣,國土空間發展特展」,27日起在空總舊址展開。(中央社)
國發會主辦的「永續台灣,國土空間發展特展」,27日起在空總舊址展開。(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國發會27日在台北市仁愛路的空軍司令部舊址舉行「永續台灣國土空間發展特展」,出席開幕典禮的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空總舊址空間約有2萬坪,原想開發成商業區,但蒐集各方意見後,決定把這塊地的選擇權留給下一代,目前朝向「古蹟活化方式」,不僅可作為橫跨科技創新與文化創意的交流,還可與國際連結,讓台灣躍升國際創新經濟地圖上的新亮點。

由於空軍司令部遷往大直,空總舊址如何開發一直為外界關注。過去國發會曾提議可仿照日本六本木都更方式進行規劃,但最終提案被否決,後又提案改成「文化、創業、產業專區」,日前有人建議興建社會住宅,最終行政院拍板,做出全區現狀保留暫緩開發的決議。

毛揆盼聚集創新創業者

毛治國把舊空總代表的「Taiwan Air Force」比喻為台灣、無限空間和動能活力。他強調,將把空總舊址以古蹟活化的方式,形塑成一個多元化的創新創業基地,盼能聚集不同領域的創新創業者,未來也會結合中央與地方在這裡舉辦更多與國際連結的活動。

毛治國表示,他希望台灣未來在全球的創新經濟地圖上能成為亮點,而空總舊址就是台灣打響國際名號的創新基地,是「亮點中的亮點」。

對此,與會的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則表示肯定,強調這概念與台北市政府不謀而合,台北市長柯文哲期待近期向毛揆請益。林欽榮也強調,毛治國上任後政策轉變,台北市政府樂意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