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文化大革命再現!? IS狂砸博物館千年文物

恐怖組織「伊斯蘭國」拿著大槌打爛有數千年歷史的雕像和雕塑品等。(影片截圖)
恐怖組織「伊斯蘭國」拿著大槌打爛有數千年歷史的雕像和雕塑品等。(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

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於26日發放一段最新短片,片中畫面顯示,該組織成員在伊拉克北部地區博物館內,拿著大槌打爛有數千年歷史的雕像和雕塑品等。

據路透社報導,這個短片是在伊拉克北部古都摩蘇爾市(Mosul)的一座博物館內所拍攝的,館內藏有大量亞述文化(Assyrian)的古文物,許多都是從西元前7世紀留存下來的壁畫、石雕等無價的寶藏。

該段長約5分鐘的短片顯示,有一群蓄鬍的IS成員手持大鐵槌和電動鑽,走到一個博物館內,將石雕像推倒,又用錘大力擊碎雕塑,其中包括西元前9世紀的帶翼公牛石像,及西元前7世紀亞述帝國時代的古蹟文物。片中1名IS成員宣稱,他們奉了指示,要讓這些存在多年、被當作偶像崇拜的東西消失。

一名曾在這個博物館工作過的前職員證實,被摧毀的文物應該都是真的,這些多少前人費盡心血挖掘、保存的兩千多年前的寶藏,如今都成了碎石灰燼。

IS去年6月佔領摩蘇爾市後,就大肆破壞當地被他們認為異教或異端的古蹟。據信他們也把一些文物拿到黑市去變賣,來籌措經費。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正在檢視這段短片,並表示破壞文化遺蹟是一種罪行,應予以譴責。UNESCO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如何因應IS這種瘋狂的破壞行為。

中國文化大革命時,毀壞佛像古蹟的瘋狂行徑如同現今的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