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生二胎被衛計局扣款55萬 粵男爬橋抗議

2月27日下午,廣東中山市區光明橋,一名男子爬上十餘米高橋頂,抗議當地計生部門強行從其銀行帳戶劃扣款11萬元,用作繳納生二胎撫養費。(網路圖片)
2月27日下午,廣東中山市區光明橋,一名男子爬上十餘米高橋頂,抗議當地計生部門強行從其銀行帳戶劃扣款11萬元,用作繳納生二胎撫養費。(網路圖片)

【記者洪寧/報導】廣東一名男子2月27日下午,爬上十幾公尺高的中山市區光明橋橋頂,抗議當地計生部門強行從其銀行帳戶扣款11萬元(人民幣,以下同,約新台幣55萬元),用作繳納生二胎撫養費。僵持5小時後,男子最終由妻子陳女士勸說下橋。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陳女士表示,夫妻倆共育有兩個女兒,被認定為超生,但女兒的戶口均已在丈夫戶籍地落戶,並在當地被徵收了社會撫養費。陳女士2月16日卻發現3個存摺共約11.6萬元突然被全部轉走,說是徵收社會撫養費。陳女士不服,稱事先沒有得到任何告知。

陳女士說,2個女兒於2014年5月已在丈夫戶籍地辦理了戶口登記,並繳納了2.5萬元的超生社會撫養費,她也已經結紮。

8月,石岐區衛計局和民族社區的計生人員找到她,給她看超生撫養費徵收的資料,並讓陳女士簽名,稱簽名就行了,有錢就罰,沒錢就算了;沒想到,如今錢真的被轉走了,陳女士感覺被騙了。

對此,中山市衛計局人士回應稱「一切依法處理」。而民眾卻譴責當局的計劃生育政策是惡法,是斷子絕孫的制度。「社會撫養費是誰撫養誰?還不是拿去撫養那些貪官。」

中共30多年來施行的一胎化政策,強行結紮、墮胎,不僅給民眾身心帶來巨大傷害,也使整個中華民族陷入深重的災難。對由此帶來的男女比例失調、勞動力驟減、獨生子女教育問題、養老、失獨家庭等社會問題,當局束手無策。

中國各地因「超生」被當局迫害致家破人亡案件無計其數。隨著當局放寬生育二胎後,已出現兩種極端情況,鼓勵「單獨二孩」,但是沒有人願意生,想生二胎的卻不能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