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修憲方向4日朝野協商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修憲議題各界討論沸沸揚揚,近日朝野將針對修憲問題提出看法,國民黨希望一個階段就完成,民進黨則認為應盡速成立修憲委員會,兩黨將在4日進行協商,有共識部分先行。

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規定,修憲須經立委1/4提議,3/4出席及出席委員3/4決議提出修憲案,並於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半數通過。立法院修憲委員會組織規程規定,修憲委員會為立委總額1/3加1人,由各政黨(政團)依院會席次比例分配,並依保障少數參與原則組成。

民進黨團憲改小組召集人李俊俋說,降低投票年齡到18歲、憲政體制從五權改為三權與降低修憲門檻等案,黨內已有共識;不過,國民黨團提恢復閣揆同意權,是否要停止總統直選、走向內閣制及立法委員席次是否增加等相關配套,尚未看到國民黨團有清楚論述。

他說,民進黨團主張應先成立修憲委員會,先處理有朝野共識修憲案完並成修憲,至於要2階段或3階段修憲,順其自然;希望2週內啟動修憲委員會。民進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表示,已發文請立法院長王金平邀集朝野協商成立修憲委員會。

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賴士葆說,修憲議題很多,不是兒戲,現在憲政體制使權責不符,才要修正體制,如果修憲複決時沒碰觸到核心問題,是很奇怪的事,目前還沒有接獲要協商成立修憲委員會事宜,但國民黨團靜待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