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近平打巨虎 江澤民曾慶紅遭官媒點名

習近平反腐指向曾慶紅(左)與江澤民(右),跡象越來越明確。(大紀元合成圖)
習近平反腐指向曾慶紅(左)與江澤民(右),跡象越來越明確。(大紀元合成圖)

【記者古清兒、劉曉真、楊一帆/綜合報導】中共紀委網站2月25日刊出〈大清「裸官」慶親王的作風問題〉一文,批晚清「裸官」慶親王諸多腐敗問題,引起輿論熱議,紛紛猜測「慶親王」是在影射誰?而在網站、媒體上,暗指曾慶紅是「慶親王」的留言也罕見地未被刪除。

中紀委藉該文諷今,稱清末慶親王奕劻先後主管外事、海軍、財政等重要工作,官至首席軍機大臣、內閣總理大臣;雖然奕劻的工作能力差,名聲也不太好,整天忙著「吃飯、打牌、投資」,但官運卻好得出奇,原因就在於他將麻將引進宮中,「還不時讓他的一個小老婆進宮」陪慈禧玩樂,而得到提拔;他還大搞買官賣官,其銀行存款高達712.5萬英鎊,而且全部存在英資匯豐銀行。

中國最大社區網站「凱迪社區」2月27日有網友發出一條題為《中紀委警示以慶親王為鏡 劍指誰?》的帖子,引發中國民眾競猜「慶親王」到底是誰?有網民暗指是曾慶紅,有的暗指是江澤民,而這些回文都未被刪除。

而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海外網旗下微信官方帳號「俠客島」也發出〈俠客島專訪慶親王:我覺得我還蠻不錯的〉一文,以戲說的方式,模擬「俠客島」採訪「慶親王」,「慶親王」在文中說:「雖然本王一般只跟華萊士之類的媒體打交道,但俠客島誠心可嘉,本王破例接受採訪,以正輿論視聽。」資料顯示,曾接受西方名嘴華萊士採訪的,除了1986年的鄧小平,就是2000年的江澤民。

除此之外,習近平2月27日主持召開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次會議並發表講話,「俠客島」又於當日發表文章稱,該次會議第一次有地方官員出席,此前列席的都是「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負責人」;這些事兒,「悶聲發大財」的主兒們可能揣著明白裝糊塗,但大家都看得見摸得著。而「悶聲發大財」一詞是由江澤民在2000年對香港記者所說出。

時政評論員方林達表示,2015年之後,習近平針對江澤民集團反腐「打虎」升級,這也不斷體現在輿論宣傳中。「俠客島」在第一時間釋放和解讀「打虎」訊號,是在用「你懂的」方式,為隨後針對曾慶紅和江澤民的行動預熱,並作輿論鋪墊。

《金融時報》報導說,慈禧在幕後統治中國幾十年,中紀委描述慶王爺如何獻媚慈禧太后,被北京政治圈內許多人解讀為代指江澤民,而慶親王則是暗指曾是江澤民左膀右臂的曾慶紅。

官媒解讀「打虎上不封頂」

中共官媒多次高調報導稱中紀委「反腐上不封頂」,讓許多人猜測究竟是數量或職務上的不封頂;2月28日,官媒新華網再次發文明確表示,「上不封頂」是指職務上不封頂,並表示,中紀委批大清「裸官」慶親王含義深刻、指向明確。有分析稱,習近平「反腐上不封頂」反映出「打虎」目標已指向江澤民。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表示,中共官媒的標題,往往是釋放重要訊息的方式。新華網報導習近平反腐言論的內容原本正常,但是這個新聞使用「反腐上不封頂」這樣的標題,在如今這個時間點出現在新華網的大頭條,釋放出了不同尋常的訊號,其實是反映出了反腐「打虎」指向江澤民,也就是習近平已經鎖定了江澤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