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忘了希臘 《財富》:日本是「定時炸彈」

擁護者去年12月9日在台下聆聽日相安倍演講時揮舞旗子支持。(AFP)
擁護者去年12月9日在台下聆聽日相安倍演講時揮舞旗子支持。(AFP)

【記者張東光/編譯】希臘償債危機近期被媒體大篇幅報導,但《財富》雜誌26日文章稱,日本政府處理債務的方式將對全球經濟產生更大的衝擊,日本無疑是當前全球實體經濟中最大的「定時炸彈」。

文章認為,金融世界此時的目光正聚焦於希臘鬧劇如何收場。但即使希臘被迫脫離歐元區,其衝擊效應仍可被有效管理。如果希臘爆發銀行危機和嚴重衰退,由於其經濟體系沒有很大且歐盟已準備妥當,應可抵擋「希臘退歐」(Grexit)的震撼。

但遠離地中海1萬公里的日本若爆發財政危機,其威力將與希臘鬧劇的「娛樂效果」不可同日而語。畢竟,希臘財長瓦魯法基斯(Yanis Varoufakis)要對抗全球最有權勢的女人梅克爾(德國總理)無異螳臂擋車。然而,日本為全球第三大經濟體,其危機將對全球經濟產生更廣泛的衝擊。

哥倫比亞大學國際公共事務學院的經濟學家伊藤隆敏(Takatoshi Ito)上月23日表示,除非日本政府能將消費稅從目前的8%提高至15%,否則日本經濟將在2021~2023年之間遭遇財政危機,原因是日本人口老化,儲蓄率滑落,將無法持續吸收龐大的政府公債發行量。

近20年來,日本面臨了人口困境,由於出生率低和文化上厭惡移民,日本的勞動人口快速萎縮,而退休銀髮族持續增加。許多交易員已開始放空日本公債。

顯然,全球已開發國家今日的問題是通縮,但伊藤指稱如果全球的公債都長期如此依賴央行注資,民眾將被迫將資金轉投其他的避風港。在1960年和1970年代,美國因長期通膨而拖累經濟的歷史殷鑑不遠。

現在,由於生產力增長趨緩和人口衰減,日本未來10年的經濟不可能恢復往日繁榮。而美國和歐洲都應重視自身增長緩慢和人口老化的問題,這些都不是政府擴大支出和央行印鈔政策可解決的,日本未來的發展將是前車之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