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醋配小蘇打 清潔家居效果好

環保清潔浴室,不僅能夠降低對環境的損害,而且不會影響健康,更能省錢。(Fotolia)
環保清潔浴室,不僅能夠降低對環境的損害,而且不會影響健康,更能省錢。(Fotolia)

文/周慧心
家居中,除了廚房,就屬浴室、廁所最難打掃。很多人對化學清潔劑過敏,其實可以利用環保的清潔方式,不僅能夠減低對環境的損害,而且不會影響健康。如何才能有效清潔浴廁又環保呢?

1. 蓮蓬頭

美國科學家研究發現,由於蓮蓬頭很容易成為病菌的溫床,長時間不清洗的話,病菌就有可能隨著水流侵入人體,造成皮膚乾癢。專家稱,至少半年要清洗一次蓮蓬頭。

準備一個比蓮蓬頭稍大的塑膠袋,加入白醋,並將倒入醋的塑膠袋綁在蓮蓬頭上,使其浸泡在白醋裡一個晚上。第二天早上起來拆下袋子,用清水把蓮蓬頭上殘留的白醋沖洗乾淨即可。

2. 馬桶

準備半杯醋,加入一湯匙蘇打粉,把它倒在馬桶內浸泡約20分鐘,然後刷洗乾淨。每星期一次,簡單方便。

清洗馬桶蓋時,把一顆青檸或一顆檸檬、一杯醋和一杯水製成果汁,倒進噴罐,將噴霧噴在汙垢上等5~10分鐘,再澈底擦洗。

3. 洗手槽

洗手槽最容易看出浴廁是否乾淨,使用時間久了,槽底的金屬和陶瓷都會顯露出鐵鏽汙漬,可將適量的鹽混合同量的白醋,加熱攪拌,用布蘸鹽醋溶液,蓋在鏽斑上半個小時,再選擇粗糙的布料擦洗即可。

4.  磁磚地板

蘇打粉是環保清潔的重要元素。將清洗抹布或拖把的水,以溫水溶解蘇打粉,如常清潔地板,若加入檸檬汁可令氣味更清新。

5. 浴缸

醋是黴菌的「殺手」,用一點水稀釋醋,倒進噴罐,噴在淋浴間和浴缸,等10分鐘,再用溼布擦拭。每週擦洗1次便足夠。

6. 沐浴間拉門

在一杯小蘇打粉內加入少量白醋,調成糊狀,刷在拉門上,1個小時後,用抹布擦掉小蘇打後以清水沖淨,再用乾抹布擦乾,搞定!

7. 浴簾

每隔一段時間把浴簾放進洗衣機清洗,並倒入一杯醋和環保洗衣精或洗衣粉,運轉前再放入一條大的舊毛巾,舊毛巾會像柔軟的刷子一樣洗刷浴簾,讓肥皂汙漬和黴菌說拜拜。

8. 浴室鏡子

浴廁內的鏡子由於長期處於潮溼的環境中會產生水霧,令視物模糊不清,用乾、溼毛巾都很難清理。可先在鏡子上塗一層香皂,再用乾抹布擦淨,鏡子就能恢復九成新,亮晶晶又清晰。此方法亦適用於浴廁內的玻璃檯面、支架及臉盆。

9. 角落

如果不希望在浴廁內見到斑斑點點的青黑色黴菌,最好的辦法是每星期用稀釋的酒精噴灑浴廁。如此一來,就可以輕鬆防黴了。如果發現浴室的角落已經長了黴菌點,也可以用棉球蘸適量酒精擦拭。 

10. 去除皂垢

把全天然洗碗肥皂加上蘇打粉,混合成膏狀,將其塗在有汙垢的地方,再用硬毛刷清理,便可去除皂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