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謎中之謎 穀神星上驚現2個神秘巨大光點

美國太空總署發射至小行星帶探索的曙光號飛船,於2015年2月19日拍到穀神星上,有2個清晰可見卻不知是何物的神祕巨型光點。(NASA)
美國太空總署發射至小行星帶探索的曙光號飛船,於2015年2月19日拍到穀神星上,有2個清晰可見卻不知是何物的神祕巨型光點。(NASA)
【記者黃凱熙/報導】美國太空總署(NASA)在2007年發射到火星與木星間的小行星帶探索矮小行星的曙光號(Dawn),在1月拍到穀神星(Ceres)上的巨大神祕光點後,近日又拍到大光點旁還有另一個稍微暗淡且較小的大光點,令原本已對神祕光點百思不得其解的天文學家更加困惑。

隨著曙光號更接近穀神星並拍到更多最新的清晰圖片後,天文學家希望能透過這些近距離的清晰圖片,找出巨型光點的謎底。不過在先前的謎團還未解決前,天文學家卻在2月19日所拍到的穀神星圖片中,發現原本的巨大光點旁又多了另一個兄弟光點,或者應該是之前遠距離看到的一個巨大光點,實際是由這兩個光點所發出的亮光。 美國太空總署表示,曙光號最近傳回的穀神星圖片,是它與這顆矮行星距離46,000公里的位置所拍到的景象。科學家從最新的穀神星近距離圖片中,赫然發現在穀神星外表的一個巨大隕坑內,有兩個並排的神祕大光點。

羅賽爾(Chris Russell)是參與曙光號任務的科學家之一,他說:「這可能是一個火山起源點,雖然我們目前只能做出這種地質性的假設,但我們還是必須找到一個更好的答案。」

擔任曙光號任務的負責人及總工程師雷曼(Marc Rayman),在團隊第一次發現穀神星上的神祕光點時說:「是的,我們可以確認穀神星上的光點能反射大量的太陽光,但這個光點是什麼則是一個謎。我們不知道這個白色光點是什麼,這真是耐人尋味。」

曙光號預計在3月6日進入穀神星的繞行軌道飛行,屆時可以更清楚的全面觀察穀神星和外表上這些讓天文學家說不出是何物的神祕光點。任務計畫的研究人員,更希望到時候能找出在直徑約950公里的穀神星上閃耀的光點是什麼的答案。

穀神星是在太陽系內已知的最大小行星,表面可能是由各種冰、碳酸鹽岩及黏土等混合物所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