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台灣燈會投緣讀報徵文】優等 印象南投

文/蔡同學(台北監獄)
元宵佳節,春遊南投,亦是詩人墨客最思慕之一方;放達心情,迢迢然於憩原鄉。集集,看古道火車;竹山,訪民俗、拜拜金雞母,求個好運。下溪川,探峽谷,溯溪頭,徜徉清波翠竹,舒服、舒服。駐足眺望雄偉絕壁,看瀑流從岩澗激出,如墬長虹,似若白雪,飄舞在迷霧中,惑人而忘了今夕明朝。日暮時分,迎載晚霞,返回「中興新村」赴燈會嘉年華!

一向給人腐躓聯想的「高牆內」作品,也融和於一堂,縫合你我,表達辭舊迎新的驚豔競藝!在這喜悅的日子,用慈悲的視角來看世間,一切都是和諧的、美好的,沒有多大的差別。台北監獄,春光漾黎內,看湛一時新;第七工場,長廊通道,仿有古風碑坊。壁上橫掛一系列「清明上河圖」共四幅,間有對聯︰「春風駘蕩媚景芳,花光柳色桃梅香」景觀幽雅,頗有「曲通徑幽處,禪庭花木深」的氣息;工場附有門聯:「驁馬育良駒,駿馳迎朝陽」;場內,底牆懸一輪「矯正署」的圓型大標識,側襯「公剛、慈明」左右四個大字,象徵精神,也象徵管理者的意志。牆隅,更有各式各樣的花燈擺置,燦爛而炫人眼目!

這是一群響應「盛會」的同學,僅憑「印象」,創作出「埔里酒場、集集老火車、竹山古廟、金雞母、翠竹」等頗具文化特色的花燈,精緻而細膩。「一燈能明千年暗室」,文化素養可以陶冶人心,就好像提燈為暗途引路一樣,是與會的主旨,也是元宵節鬧花燈的意義。編織燈籠的過程,連結作者的心、作者的夢。雖然不能親身前往同慶,心魂也幽幽攀過牆圍,隨燈引路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