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今開兩會 強化監控異己

2月27日大批上海訪民進行集體上訪。(網路圖片)
2月27日大批上海訪民進行集體上訪。(網路圖片)

【記者駱亞、簡真龍/報導】中共兩會今(3)日在北京召開,中共在兩會期間還是一如既往對異議人士進行管控,不論是維權人士還是環保人士都面臨嚴重騷擾。

據太湖衛士吳立紅向本報記者表示,從2月27日起,警察即開始對他實施監控。他說,不僅是兩會,每到六四、中共國慶前等,不是被監控就是被旅遊。他生氣地說,中共的行為根本毫無人道。「我只是環保人士,有需要這麼興師動眾的嗎?」

北京異議人士胡佳也向本報記者表示,從2004年的兩會開始,他就再也沒有人身自由。他說,監控他的便衣在樓道、院子門口守著,不讓他出門,除非他要去醫院,但也必須坐警車,貼身跟蹤、監控。

胡佳還嘲諷道:「兩會是一個很荒誕的東西,很多人大代表是高官任命,不是選出來的,所以人大被稱為橡皮圖章。」他估計形式只會越來越嚴峻,除非中共垮台。

胡佳說,每年兩會都很多人遭受非法拘禁,光北京就要動用70萬~80萬名警力。

數萬訪民隱身京城

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中共全國兩會開幕前夕各地訪民趁截訪人員於過年休假,提前到北京等待兩會召開,伺機傾巢而出申訴冤情。

重慶訪民申桂香說,她和大批訪民於2月26日來到北京公安局遞交材料,接著再到國家信訪局反映冤情,各處都擠滿了人。她說,地方政府的截訪人員還未來到北京,因而訪民才能大批地去上訪;據訪民尹慧敏表示,2月27日逾千名上海訪民率先在國家信訪局請願,共150人被遣送回上海,但不少訪民沒有現身,避免被抓而誤了參加兩會上訪。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負責人黃琦指出,過往即使有集資受害者在過年期間赴京上訪,但規模未見如這次的大。他說,反腐行動令以前受政府包庇的不法商家逐步失去保護傘,在這情況下,這些受害者看到現在的維權運動如此高漲。據黃琦了解,2千多名訪民在過年期間成功赴京。估計兩會召開時,抵京反映冤情的訪民能高達數萬人,會形成一個群體上訪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