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中BRT總體檢 3月底提報告

台中BRT去年7月上路,機電系統卻尚未驗收。交通局預計3月底提出BRT體檢改善報告。(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BRT去年7月上路,機電系統卻尚未驗收。交通局預計3月底提出BRT體檢改善報告。(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台中BRT快捷巴士日前發生車門夾傷學童手事件。交通局長王義川偕同司機出面致歉,並在2日市政會議指出,整起事件歸因於司機雖照捷運訓練規定走,但BRT系統尚未驗收,與真正捷運規格差距甚遠。為避免憾事再生,32輛BRT車輛將分批檢修。

台中一對小姊妹日前搭BRT,到站牽手準備下車,未料車門突然關上,來不及下車的妹妹被夾傷手,姊姊只能一路呼叫追趕到下一站。局長王義川表示,司機堅持離站不開門,是當初訓練即是以「捷運系統」規格方式進行,所以事發當天車體離站,就不會再打開車門。

王義川批說,BRT硬體形式上是捷運系統,但並沒有實質作用,包括月台門及收費閘門感應系統,也都還沒驗證。也就是說,在機電系統部分,到目前為止都完全沒有驗收,卻在去年7月倉促上路。此外,BRT系統尚未驗收,上路後陸續出現問題。他說,市府有32部車,但平均每日有19部報修,完修率僅76%;另外車門防夾裝置,有部分車門也是失效的,未來在不影響營運情況下,將分批檢修。

交通局2日也召集BRT公司與4家民營業者,針對乘客反映、車輛開關門等突發事件SOP,邀司機進行檢討;預計3月底提出BRT體檢改善報告。市長林佳龍表示,事件透過臉書反映,第一時間已掌握,除了查處,司機也出面說明與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