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手提燈籠夯 標檢局:2成塑化劑超標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公布抽檢市面手提燈籠結果,15件有3件塑化劑超標,最嚴重超標112倍多。(標檢局提供)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公布抽檢市面手提燈籠結果,15件有3件塑化劑超標,最嚴重超標112倍多。(標檢局提供)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元宵節即將到來,除了看燈會外,小朋友最期待拿到可愛的手提燈籠,經濟部標檢局表示,在元宵節前赴市面購買15件「手提燈籠」進行檢測,檢測結果發現,品質部分計有物理性測試1件及塑化劑含量3件不符合國家標準規定,標示部分則有5件不符合規定。

標檢局指出,這次檢驗結果,在品質項目中,有1件經墜落測試本體產生小碎片,不符合國家標準「小物件試驗」規定,物理性測試不合格;有3件塑化劑超標產品,「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含量」超過國家標準0.1%限量值要求。

標檢局表示,「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屬環境荷爾蒙的一種,會干擾正常內分泌系統的平衡及功能,長期暴露於塑化劑下可能會引起男童雌性化、女童性早熟及增加女性罹患乳腺癌的機率等。

對於塑化劑超標商品,標檢局已要求業者回收並改正,未下架改善者,將依《商品檢驗法》第63條之1規定,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至於未貼附商品檢驗標識,以及商品檢驗標識不完整的商品,若業者未改正,將依《商品檢驗法》第60條第1 項、第59條第1項規定,分別處以新台幣25萬元以上250萬元以下、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