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世衛:11億青少年面對喪失聽力風險

通常夜總會的音樂都高達100分貝,待在這種環境下,超過15分鐘就會傷害聽力,圖為年輕人流連夜店。(維基百科)
通常夜總會的音樂都高達100分貝,待在這種環境下,超過15分鐘就會傷害聽力,圖為年輕人流連夜店。(維基百科)
【記者韓婕/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2月27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全球有大約11億青少年,正受到個人視聽播放器和娛樂場所噪音超標威脅,造成聽力受損,對身心健康、教育和就業,帶來不良影響。

世衛組織的研究發現,在12歲到35歲群組中,近5成人在使用個人視聽播放器時音量超標,40%人在娛樂場所噪音超標情況下,停留時間過長。

世衛組織說,夜總會的音樂通常是100分貝,這種高音只能聽15分鐘;超過15分鐘,就對聽力造成傷害。世衛希望家長及教師,教導年輕人保護聽覺,並建議政府加強立法,限制娛樂場所的音量。

經實驗證明,使用大多數裝置,透過耳機以最大音量的95%連續收聽5分鐘,聽力就會受損。所以,如果用耳機聽音樂,為保護聽力,應儘量降低音量,並應隔一段時間就休息一下。

據估計,目前全世界約有3.6億人雙耳患中度到深度聽力損失,其中一半的人原本可以避免,而且1/4的聽力損傷始於兒童期。

近年來已有研究顯示,噪音污染對人體健康有直接的衝擊,長年累積的結果,不但會造成聽力受損,夜間的噪音也會影響睡眠品質與腦波,讓體內的器官與重要腺體無法正常運轉,最終導致高血壓、心臟病等重大疾病,已是繼空氣汙染後第二大的健康殺手。

世衛組織說,聽力受損對身心都有嚴重影響,還會影響年輕人就學、就業。年輕人必須知道:一旦喪失聽力,聽力就再也無法恢復。

3月3日是國際愛耳日,世衛組織擬在全球範圍呼籲「讓聽安全起來」,期喚起青少年和他們的家長及各國相關機構重視噪音對聽力的損害問題。

世衛官員表示,人類在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覺地將自己的聽力置於危險當中,但只要培養保護聽力的良好習慣,例如將音量降低、佩戴耳塞或者選擇合適耳機,就可以在享受娛樂的同時,避免聽力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