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外電:克里姆林宮陰影下的謀殺

【記者沙莉/編譯】俄羅斯知名反對派政治家涅姆佐夫遇刺身亡引起國際廣泛關注。瑞士媒體《新蘇黎世報》發表〈涅姆佐夫之死 克里姆林宮陰影下的謀殺〉(Zum Tod von Boris Nemzow Ein Mord im Schatten des Kremls)一文稱,涅姆佐夫的生死是俄羅斯悲慘國運的寫照。

文章稱,涅姆佐夫先是體現了蘇聯解體後的樂觀情緒:在90年代初像他這樣的年輕改革者似乎將掌握未來。他不僅是名自由夢​​想家,而且也是「改革試點」下諾夫哥羅德州的州長。但在1997年,他進入中央政府成為副總理時,俄羅斯已經開始轉向,黨政資本家占統治地位,專制意識形態呈上升趨勢。

3年後,前情報官員普亭的集團掌握了權力。該國的自由主義反對派日益受到邊緣化,涅姆佐夫就是一個明顯體現,因為沒有發展機會,他對普亭政權也就不構成威脅。但對他的殘暴謀殺表明,在這個國家甚至毫無威脅力的反對者也幾乎沒有任何空間。俄羅斯越來越像一個純粹的獨裁統治,對於異見者只是這幾種下場:自我否定、流放、監禁或死刑。

最近的謀殺則比以往更為露骨,刺殺涅姆佐夫的犯罪現場距克里姆林宮僅僅幾步之遙,這可是莫斯科守衛最森嚴的地方。可以猜到和過往一樣,凶手不會出現在法庭上。

一切都顯示這是一場政治犯罪,普亭無法撇清關係;誰是主謀者,俄羅斯反對派心知肚明。如果以為普亭政權在經濟危機和制裁壓力下會動搖,這次的謀殺就是蓄意的恐嚇行為。俄國反對派面臨一個嚴峻現實:法律或說理毫無用處,因為普亭依靠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