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語言文化障礙 留美陸生自成小圈

【記者李默迪/編譯】近年來,留美中國學生人數不斷增加,但是,他們的留學生活並不是一帆風順的,遇到的最大困難就是文化衝擊。許多中國留學生難以突破跨文化交流的障礙,甚至不和當地人接觸。在美中國留學生似乎已經形成了他們固有的生活模式。

在美中國留學生少與他人交流

據密西根州新聞網報導,以密西根州立大學(MSU)為例,該校計畫和預算辦公室的數據顯示,從2010年秋季到2015年春季期間,密西根州立大學來自中國的本科留學生人數增加了124%,已達到3,697人。

國際學生學者辦公室主任助理Liz Matthews說,密西根州立大學國際學生中,中國留學生人數最多,但他們也是喜憂參半。剛剛到的時候一切還好,但是從上課的第一個星期開始,就體現出由於人數多而形成的社交模式——中國學生不願意接觸其他國家的人。他們形成小圈子,只是中國人互相交往,很少與別人接觸。

突破文化障礙是關鍵

來自中國的新聞系四年級學生Mandi Fu說,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要勇敢的邁出第一步,不僅是戰勝社交顧慮,更包括理解語言,突破複雜的語言文化障礙。

很多中國人從小就開始學英文,申請美國大學前也要通過英文測試,但那些僅限於背單詞和語法,並沒有實際接觸真正的語言環境,所以中國學生來到海外就會在語言方面感到非常困難。

美國大學的學生服務很全面,很多是國內以前根本沒有想到的,留學生應盡早去了解這些服務,而不僅僅在遇到困難時,去依賴朋友或熟人。

很多學校都有寫作輔導中心和演講準備中心。生活上的壓力和心理上的問題,可以去找心理諮詢中心,絕大部分學生服務是免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