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入西藏限制嚴苛 美議員要求中共放寬

流亡西藏學者泰珀。(CK提供)
流亡西藏學者泰珀。(CK提供)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美國國會眾議員日前在國會提交一項議案,要求中國政府放鬆對外國人進入西藏的限制。評論人士認為,這項議案的象徵性遠遠大於可行性。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西藏之聲消息,美國國會眾議員吉姆.麥考文和皮茲2月26日提交一項議案,要求中國政府放鬆對美國官員、記者和普通公民去西藏旅行的管制。

這項名為《入藏對等法案》的議案指出,目前中國政府對外國人進藏旅行的限制遠遠超出中國其他省分。麥考文眾議員說,法案的宗旨是為了方便更多美國人到西藏旅行,接觸青藏高原的自然景觀、歷史文化和宗教傳統。

法案指出,中國政府對外國人進藏的嚴格限制對美國公民和藏人都產生了負面影響。法案提議,出於對等原則,美國政府應該對制定並實施外國人進藏限制措施的中國官員採取類似的旅行限制,包括禁止他們進入美國。

美國紐約的人權活動人士劉青說,《入藏對等法案》在美國國會通過的可能性非常小:「這項議案的象徵性大於它的可行性。」

劉青表示,封鎖西藏和新疆的做法實際上是掩耳盜鈴,因為現在通訊非常發達,西藏的實際情況是封鎖不住的:「比如西藏僧侶連續自焚,要求更多的自治,國際社會都很了解,自焚人數現在已經達到130多人。」

國際聲援西藏運動指出,從1990年開始,就沒有任何美國國會議員獲准進入西藏。2008年後,雖然曾經有個別美國國會工作人員進入西藏,但他們的所有行程均受到中國政府的嚴密監視;而中國的官員,卻多次獲准來美,甚至造訪美國國會。

到目前為止,中國政府還沒有就這項法案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