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紀錄片《穹頂之下》暗助習近平?

(AFP)
(AFP)

【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刷新中國大陸網路影片點擊率的紀錄片《穹頂之下》,不但其製作者央視前主持人柴靜被引發關注,其幕後支持者也被各界熱議。時值中共兩會來臨,習近平「治國」新理念初露端倪,以及習近平、王岐山打虎反腐面臨與江澤民、曾慶紅派系決戰之際,有分析認為,此片暢通無阻地傳播明顯在為習近平「新政」助力。

2月27日,由柴靜、優酷、人民網聯合首發的紀錄片《穹頂之下》一經推出,在24小時之內,該影片就突破上億的點擊率。

該紀錄片雖然以中共治下中國出現的陰霾為主題,但節目中也涉及到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主政期間片面追求GDP政策對環境造成的破壞,能源國企煤炭和中石油及中石化的壟斷妄為帶來的腐敗和危機,以及中共體制的種種痼疾,表明在這種畸形經濟政策下,所帶來的假象繁榮的不可持續。

影片發表後不但引起中國網友的熱議,同時也引起海外媒體的關注。但海外媒體更重視此影片公布的政治背景和中共高層權鬥的幕後分析。

罕見的是,中共新任環保部部長3月1日居然對她喚起公眾對環境問題的重視表示感謝。

有很多網友猜測,柴靜能順利製作以及發布此紀錄片,背後肯定有強悍的支持力。

網友「安徒生」分析說:(柴靜)肉身在大陸,還敢於說真話、且能讓你聽到的,只有一個聲音:軍委主席的聲音,且失業的不算。

該網友還認為:「如果習不點頭,別說是柴靜、就是劉雲山本人亂說話,也會被掌嘴!」

那麼,習想說啥?「安徒生」認為至少有一點,習急於表達,那就是「打江非常必要,尤其是打石油幫,不僅能反腐倡廉,還能凈化空氣。」

該網友判斷:「石油幫的永康必死無疑。而石油幫的慶親王,如果還敢拿情報對抗軍委,他就一定會死得比黃菊難看。」

網友rocky認為「柴和官方是聯手,高明的聯手。」

值得一提的是,該影片出爐時間不但在中共兩會前敏感時期,而且該片播出的前後時間,中共高層高調推出了習近平「四個全面」治國理論和「五項規定」治軍方案,而且召開中央深改組會議,把整頓中共「家風」定點在上海。外界認為,習近平清剿江澤民上海幫派系政敵意向明顯。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此片確實為習近平經濟放緩「新常態」之說找到「充分」註解,而且也為下一步清剿終極老虎江澤民和曾慶紅做好「事實」鋪墊。

《大紀元》早前披露,過去,中國的金融、石油、電力、鐵路、電信等系統一直被江派等利益集團壟斷掌控。2013年3月,李克強曾公開點名批評央企五巨頭: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電信、中移動,說他們搞「家屬業務」。此五巨頭中分別涉及江澤民家族、曾慶紅家族、周永康家族等江派核心財富利益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