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穹頂之下》何以一夜爆紅?

(ChinaFotoPress via Getty Images)
(ChinaFotoPress via Getty Images)

⊙袁斌
上星期六,柴靜拍空氣汙染的紀錄片《穹頂之下》在微信朋友圈都轉瘋了。據說,該片推出當天就在優酷獲得了600萬次播放量,24小時全網播放量近億。與此同時,各種點評也如潮水般洶湧而來。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一部紀錄片一上映就這麼火爆,這種事許久以來已不曾有過了!

那麼《穹頂之下》何以能如此成功的一下抓引住中國人的眼光?我以為關鍵是它擊中了「中國奇跡」的軟肋,這個軟肋不是別的,就是中國人對於空氣汙染的焦慮感、危機感!

眾所周知,自從幾年前PM2.5開始進入中國人的視線之後,短短幾年中空氣汙染已成為家家戶戶談論的熱門話題,越來越嚴重的陰霾更是時不時的發作,影響波及到了人們日常生活的各個層面,以至於許多人近乎於談霾色變。

就拿柴靜本人來說,據她接受媒體採訪時所說,她之所以要拍這部紀錄片,是因為她是在2013年1月那場襲擊了25個省市的大陰霾中懷上女兒的,這個小生命還沒出生就患上了腫瘤。儘管我們不能因此斷定陰霾就是導致這腫瘤的罪魁禍首,但誰又能百分之百的否認兩者之間可能存在的因果關係呢?即使退一萬步說,陰霾跟這個小生命的腫瘤沒一點關係,但到她出生之後,陰霾卻對她的生命健康構成了巨大的威脅。柴靜稱,正是在照顧女兒的過程中,她「對陰霾的感受變得越來越強烈,整個生活都被它影響了」。為此她把這稱之為「一個母親和陰霾之間的私人恩怨。」

其實,與陰霾有恩怨的又何止是柴靜一個人!全中國13億人,不管你是權貴還是草民,是男人還是女性,是老是幼,誰能保證自己就一定能逃脫陰霾的追殺,面對汙染安然無恙?所謂焦慮感、危機感正是在這種背景下的必然產物。

《穹頂之下》最大的意義就在於它通過紀錄片這種形式第一次全面的、立體的把空氣汙染的嚴酷現實突顯在了中國人的面前。正如一位線民所說:「看得我睡不著。我們回不到從前了,回不到看到霧還能深吸一口氣的日子了,『藍天白雲』終於變成了考驗想像力的腦力活動,PS才能做出來的稀有風景。」

事實不正是如此嗎?當中國政府驕傲地宣布中國已躍居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時,中華子孫卻悲切地失去了他們曾經擁有的藍天白雲。這樣的「中國奇跡」你覺得有價值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