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光鮮外表下,臉書員工覺得最「不讚」的事

臉書是世界上最知名的社群網站之一,它不僅在員工給薪方面大方,也提供不錯的硬體設備與免費食物。在許多全美最佳企業的排行中,臉書也總能上榜。但是,組織和人一樣,不可能是完美的。(AFP)
臉書是世界上最知名的社群網站之一,它不僅在員工給薪方面大方,也提供不錯的硬體設備與免費食物。在許多全美最佳企業的排行中,臉書也總能上榜。但是,組織和人一樣,不可能是完美的。(AFP)
【記者凌妃/綜合報導】總部位於加州門羅帕克(Menlo Park)的臉書(Facebook)是世界上最知名的社群網站之一,它不僅在員工給薪方面大方,也提供不錯的硬體設備與免費食物。在許多全美最佳企業的排行中,臉書也總能上榜。但是,組織和人一樣,不可能是完美的。有報導整理出在臉書上班的員工認為臉書最不「讚」的理由。

臉書已成為現今多數個人、社團、企業甚至政府的一個重要分享平台與宣傳管道,它不僅創造了新一代的人際互動方式,也影響著人們的離線生活。

臉書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社群媒體平台,每個月有13.5億活躍用戶,這個數字超過2015年1月印度全國總人口數,這等於是全世界每100人當中就有18.5人是臉書使用者,而這個數字還不斷增加。

用戶量龐大、企業成長快速,臉書給付員工的薪資也不差,是許多社會新鮮人所嚮往上班的公司。在臉書工作的工程師薪資報酬幾乎等同於投資銀行家的收入。據求職網站Glassdoor的資訊,臉書給工程相關職務的薪資以工程部經理的年薪最高,達38萬美元(約1,200萬台幣),而一般的軟體工程師也有12萬美元(約377萬台幣)的年薪,就連實習生的月薪亦可達6,058美元(約19萬台幣)。

但是,在這些光鮮亮麗的外表下,臉書的在職員工和離職員工也有話要說,《商業內幕》日前援引社交問答網站Quora.com上的留言,整理出臉書員工的一些反饋,指出在臉書上班是一件不那麼「讚」的事。

本文摘錄《商業內幕》上一些「不讚」的反饋如下。但《商業內幕》強調,這些反饋並不能代表臉書多數員工的看法,畢竟它們只是少數人的意見。況且,每家企業內部都會存在對公司不滿的員工。
  1. 一年中有6週必須隨時待命工作,週末也無法遠離工作崗位。
  2. 即使休假,也很難離開工作崗位。
  3. 每天都有超過1,600封內部溝通的電子郵件。
  4. 「身為一名約聘人員,我必須支援請育嬰假的員工,但是我得到的資源和支持卻非常有限。」
  5. 大部份管理層人員對於如何打造團隊的經驗相當有限。有員工說,臉書只重視個人英雄,而不在乎團隊成功。所以造成管理層很少將精力放在提升團隊士氣上。
  6. 即使已經是一家大型企業了,但臉書的一些作為還像是一家小新創公司。
  7. 「我親眼看到實習生可以做決策,卻不需要告知他們的經理。」
  8. 臉書只是一家被媒體過分吹捧的上市公司而已。
  9. 創始人暨執行長祖克伯(Mark Zuckerberg)和營運長桑伯格(Sheryl Sandberg)花太多時間在外面搞公關。
  10. 臉書過分視谷歌(Google)為敵人,而不是更專注在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和使命上。
  11. 開放式的工作環境,讓每個人的一舉一動(像是打瞌睡)都被看得一清二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