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累了嗎?試試這8個快速恢復精神的方法

如果已經有足夠休息,卻仍然提不起勁,可以參考以下8個提振精神的方法。(Fotolia)
如果已經有足夠休息,卻仍然提不起勁,可以參考以下8個提振精神的方法。(Fotolia)
【記者王知涵/編譯】有點無精打采?可能是因為睡眠不足,或者是過年應酬太辛苦,但如果已經有足夠休息,卻仍然提不起勁,可以參考以下8個提振精神的方法:

一、喝一小杯拿鐵咖啡:辦公室最常見到就是喝咖啡提神。專家說最好不要太依賴咖啡,但如果你是習慣喝咖啡的人,一天中平均喝,不要一次喝太多。每隔幾小時喝最小杯的咖啡,保持清醒,幾次最小杯咖啡會比一次喝超大杯更能集中注意力。心理學家利伯曼(Harris R. Lieberman)說:「你很快喝完大杯咖啡,咖啡因會立即留在血液中,要長時間才能排除」。

二、喝茶或水:茶本身也有提神效果。茶含有胺基酸(amino acid)和茶氨酸(L-theanine),可以舒緩精神疲累,提高警覺性和記憶力。

攝取水分不足,也會影響精神?保持水分就是一個最簡單保有活力和集中力的方式。一個針對運動員研究的結果發現,如果飲水量有限制,並且缺乏充滿水分的食物,水分攝取不足長達15小時,92%的人感覺累,他們記憶力衰退,很難有專注力。

三、來份花生醬三明治:有時候精神不濟是因為身體沒有能量,看看孩子們愛吃的香蕉和花生醬三明治吧,香蕉有鉀和身體需要的礦物質,會把血液中的糖分轉換為能量;花生醬有很多鎂,提供細胞更多能量。每天應該攝取320毫克鎂和4,700毫克鉀。其他有豐富鎂和鉀的來源包括:水果、蔬菜、豆子和堅果。

四、站起來走走路:上班時間久坐很久,偶爾起來走一走動一動,可以讓精神變好,頭腦變清晰,也比較不會出現身體疼痛。美國心臟學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研究。女性一星期快速走路70分鐘(或者是一天10分鐘),連續六個月,會比久坐不動的同儕多出18%精力。

五、聽一點音樂:工作太多,頭昏腦脹,覺得思緒紊亂,來一點輕音樂,情況應該會改善。一個研究發現工作時有聽一點音樂,比完全沒有聽音樂的人多10%生產力。

六、早餐吃高纖麥片:上班活力和吃什麼早餐有關?卡迪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研究發現早上吃高纖麥片,早上減少10%疲勞、減少消極情緒、有更佳的認知能力。另一個研究發現:纖維可以減緩胃裡面食物的吸收,讓你的血糖值穩固,長時間維持精力。

七、少量多餐的吃:一天只嚴謹吃三餐,或許會讓你精神不佳。「一天中少量多餐,每三到四小時進食一次,維持你的血糖值,所以你不會覺得沒精神,下一餐吃飯時不會狼吞虎嚥吃太多。」波士頓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營養科主任麥克瑪那斯(Kathy McManus)說,每一次進食要有一些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健康的單元不飽和脂肪,如同沙拉上面放4盎斯(約110克)雞肉和淋一點橄欖油。

八、來一盤海菜沙拉:海藻、海帶等等海菜可以提升精神?有研究發現海菜含有豐富的碘,這個成分可以維持你的體重、活力、和恢復精神的甲狀腺素。成年人一天應該要攝取150微克(mcg,100萬微克=1克)碘;如果是懷孕婦女,要攝取220微克;如果是自己餵母奶,要攝取290微克。除了海菜之外,包括魚和優格也含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