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校園巡禮】櫻花樹下饗宴 小米祭典傳承

全校師生共同參與鬆土教學與課程。(記者徐乃義/攝影)
全校師生共同參與鬆土教學與課程。(記者徐乃義/攝影)
文/記者徐乃義

櫻花落下,就是泰雅小米的播種祭節。義盛國小校長劉筱惠表示:小米播種祭儀是原住民十分重要的祭祀之一,雖然近年來山上較少家長持續進行小米的播種,多改為經濟作物或是蔬菜類為主。櫻花落下就是播下種子的時節,如此泰雅祖先觀察大自然的智慧傳承,藉由學校推動的教學活動,除深耕泰雅文化之外,也讓孩子珍惜自然萬物,與天地共生息,種子萌芽的同時,孩子的心靈也跟著茁壯成長。

義盛國小學生學習如何使用農具。(記者徐乃義/攝影)義盛國小學生學習如何使用農具。(記者徐乃義/攝影)
位在桃園市復興區的義盛國民小學,為了讓校內的泰雅兒童體會、傳承祖先的智慧,在適合春耕的季節,辦理全校的泰雅小米播種課程,並且結合義盛國小與附設幼兒園長年推動在地化特色的課程,邀請部落家長們一齊共襄盛舉。

透過小米的種植,孩子陪著長大之外,也學會照顧農作物,更有機會成為家裡的小幫手。六年級的芷晴說:「好期待在畢業前能看到小米大豐收的樣子。」沒錯!在孩子的共同殷盼下,撒下種子的那一刻,也帶著許許多多孩子無窮盡的想像與祝福。

各班級跟幼兒園小孩選定了許多適合本地氣候菜苗的種植。(記者徐乃義/攝影)各班級跟幼兒園小孩選定了許多適合本地氣候菜苗的種植。(記者徐乃義/攝影)

教導主任朱芳慶指出:鬆土教學與課程,讓學生了解家中常見的菜園,其實都包含著家長們在耕耘前的辛勞與準備。接著,在義盛國小開心農場前舉辦的「原住民小米播種祭儀」,邀請了義盛里長阮文芳與耆老陳長老,為小朋友以及即將進行的播種活動祈福,原來以往耕作的時候,都會由長老準備相關的豬肉、米酒等,向泰雅祖靈打聲招呼,祈求在祖靈的照顧之下,讓這批小米跟農作物能夠豐收。◇ 

期望看著菜苗長大的同時,孩子也學會照顧農作物。(記者徐乃義/攝影)期望看著菜苗長大的同時,孩子也學會照顧農作物。(記者徐乃義/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