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改變命運的關鍵是什麼?看明朝著作《了凡四訓》

(Fotolia)
(Fotolia)

文/顏丹
現實生活中,人們常常會對自己的這段充滿著不確定因素的人生抱有不同的看法。一種被人稱為「宿命論」的觀點認為,生死有命,富貴在天,一切皆由天定。另一種認同「事在人為」的觀點則在試圖告訴人們,命運其實掌握在自己手中,幸福是靠自己來爭取的。於是,面臨重大抉擇時,受到這一前一後兩種觀點影響的世人,其此後的人生自然就會呈現出對比鮮明,甚至有可能對立到產生矛盾和衝突的不同狀態以及不同結果。

一直以來,人們始終陷在「靠天」還是「靠己」的囹圄中無法自拔,也總想對這樣一個問題解惑釋懷,那便是人的命運究竟能否改變;如果可以,改變命運的關鍵又到底是什麼?或許《了凡四訓》一書能為我們打開那扇知天命,曉禍福的大門。

讀過此書的人,幾乎都會情不自禁的感歎,作者兼主人翁袁了凡先生可謂是經歷了一段傳奇人生。若非是現身說法,真實記錄,可能誰也無法想像,已被精通命數的仙骨道人精準言中的人生,居然會在「下半闕」出現如此奇蹟般的翻轉。本推算在命中只能考取第三名的科舉,卻最終以第一的成績金榜題名;本無緣中舉,卻不想在鄉試中意外得到了功名;本注定一生無子,卻在後半生喜得一子;本天定53歲那年就會壽終正寢,卻不想到69歲時仍然能保持充沛的精力,並開始撰寫《了凡四訓》。

當人們羨慕了凡先生時來運轉的得意人生時,似乎也悄然發現,原來人一生的命數是可以發生改變的;而當人們不經意間能夠感知和覺察到這種變化背後,似乎潛藏著某種神秘力量時,則更會在故事中竭盡所能的探尋這種能夠改變命運、讓人時來運轉的神秘力量究竟是何物。知曉來龍去脈的人或許會說,不過是因為了凡先生有幸前往棲霞山,經雲谷禪師指點迷津,這才參透了人生的玄機。此話不假,但事實上更重要的,卻是禪師那番直指關鍵的話語。

在雲谷禪師看來,一個平常人,有一顆一刻不停的妄心,這是陰陽氣數之所以能夠束縛常人的根本原因。然而,「若是一個極善的人,氣數就拘他不住了」。他還引用了《詩經》中的一句「永言配命,自求多福」以及《周易》中的一句「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來啟悟此前相信命中注定的了凡先生。也就是說,禪師雖然認同「配命」之說,但也點出了「積善」卻是「有餘慶」、「求多福」的個中玄機。

此後,受到啟發的了凡先生開始踏上了一條改變命運的超凡之路。即使在沒人的地方,他也懷揣著敬天畏地之心;即使遭遇誹謗與不公,他也保持著心平氣和。在十年的歲月當中,他堅持做了三千件善事,並且在當上縣長之後,將百姓應繳的錢糧從兩分三厘七毫減少到一分四厘六毫。為官者能夠如此大公無私、愛重百姓,這番作為就應該被視為是守德行善的正義之舉。終於,「極善」之因發揮出了超常的能效和作用,無法撼動的命數就這樣奇蹟般的發生了的改變。

當我們手捧著高香來到寺廟的佛像前祈求平安和幸福時,或許我們更應該首先將「神佛只見人心」的道理深藏於內心。當我們站在人生的路口徘徊不定、猶豫不決時,或許我們就應該清楚的想到,無論是從善,還是從惡,都一定會呈現出完全不同的結局。事實上,每個人在選擇的瞬間,與之相對應的人生際遇就已然注定了,這便是真正意義上的「天命難違」。

要想改變惡念驅使下所導致的悲慘結局,只求神佛打破既定的規則,讓自己成為不必對行為負責的「幸運兒」,是絕對不能心想事成的。這本身就是一種做了壞事、卻不願承擔的惡念。唯一能做到化腐朽為神奇、化戾氣為祥和,便只有改變自己的內心,棄惡從善。因為神佛的慈悲只在於點醒世人、通過各種方式道出「善惡輪報」的天理,而真正要想扭轉命運、創造人生奇蹟,最終還是得看自己的一思一念、一言一行。這才是能夠擺脫陰陽氣數束縛的關鍵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