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每天9個小動作 健康伴一生

 (Fotolia)
 (Fotolia)

文/林文
健康是人生的第一大財富,要想獲得健康其實並不難。在生活中,做一些簡易的小動作,再保持恆心與毅力,就可以漸漸步上健康大道。

以下列出生活中的9個簡易小動作,從一天的早上開始,到晚上睡覺前,您都可以輕鬆跟著做。

1.按摩眼睛

每天早上醒來後,在床上搓熱雙手,以手掌熨貼雙眼並轉圈數次;接著再按摩眼睛內側的睛明穴可消除疲勞,按摩眼睛外側的瞳子穴可消除眼尾紋,按摩眉毛中間的魚腰穴可消除眼部水腫。

2.起床刷牙

有人早上起床不刷牙就進食,這是極大的錯誤,因為睡覺時口腔內是潮溼又封閉的環境,早上起床若不刷牙就進食,會把口腔內孳生一夜的細菌全吞下肚,比不洗手就進食更不衛生。建議可以一邊欣賞美麗的圖畫,或是聆聽美好的音樂,仔細地把牙齒刷乾淨,讓自己心曠神怡,迎接快樂的一天。

3.清洗鼻腔

早晨洗臉時順便清洗鼻腔,手捧溫水用鼻輕輕吸入,拇指和食指捏住鼻翼,用勁噴出,重複做數次,能洗清鼻腔內一天下來附著的灰塵、細菌等。漸漸地可以改用冷水清洗鼻腔,讓鼻腔習慣低溫,遇到寒流來襲時,就不會輕易感冒。

4.勤梳頭

頭腦為神經中樞,梳頭的動作能刺激頭皮神經末梢和頭部的穴位,也能鬆弛頭部神經,調節經脈和神經系統,達到促進血液循環、消除疲勞的效果。梳頭時先深呼吸,從前額中央以均勻的力量向頭頂往後至頸部依序梳理,再梳理左右側,方向由上而下較舒適。此外,不使用梳子梳頭,用手指來按摩頭、頸、臉部各處,也有不錯的效果。

5.伸展肢體

要避免長時間坐著或固定一種姿勢,建議找時間多擺動雙臂,身體向前彎、向後仰,再活動一下頸椎和腰椎,或是用力聳動雙肩、夾緊兩臂再放鬆,能達到放鬆頸背的效果。

6.多走動

在工作一段時間後,找個事情離開辦公桌,例如:泡茶、倒開水、上廁所等,還要盡量爬樓梯而不搭乘電梯,這樣都會讓活力與健康加分。

7.摩擦皮膚

準備一條乾毛巾,通過摩擦皮膚,促使皮膚表面的血管受到刺激而擴張,幫助血液循環順暢,以達到刺激神經,使氧氣和養分更有效地運輸至全身,進而提升胃腸的消化吸收能力。當血液循環變好,掌管腸道蠕動功能的自律神經也會獲得改善,便祕的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8.敲膽經

敲膽經能促進臀部和大腿的血液循環,因此對下半身有瘦身的效果。膽經位於大腿外側,由於大腿肌肉和脂肪較厚,因此穴位較深,建議用四指關節尖來敲打,每2秒鐘敲完4下為1回,每天至少敲左右大腿各50回,任何時間都可以做。

9.洗熱水澡

每天睡前洗個熱水澡,可以放鬆緊繃的神經和一天的疲憊。沖澡後,換上寬鬆的睡衣,在床前輕鬆走動,伸伸懶腰,能讓你一夜好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