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聚焦2015 MWC 行動生活新紀元

受到行動通訊界矚目的2015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日前落幕。(Getty Images)
受到行動通訊界矚目的2015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日前落幕。(Getty Images)
文/記者方惠萱

受到行動通訊界矚目的2015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日前落幕,擺脫過去只有新手機問世的大會,今年除了新手機外,更聚焦軟體應用,打造更方便智慧的行動生活。

Mozilla明年推更易用裝置

以捍衛 Web 自由與開放為使命的美商謀智(Mozilla),目前已經開發出許多款Firefox OS手機,主攻開發中國家,其於MWC上宣布與多業者合作,將著手開發新形態Firefox OS行動裝置,目標是要為全球消費者打造更直覺、更簡單易用,且是Firefox OS所能提供的絕佳行動體驗。新型態裝置預計將於2016 年推出。

Mozilla 總裁宮力博士表示:「透過Firefox OS與Web的力量,我們正重新發想並嘗試為入門級手機提供最新的平台。Mozilla 很高興能與KDDI、LG U+、Telefonica、Verizon Wireless 等電信廠商夥伴合作,期望能接觸更多新興市場與開發中國家的消費者,並針對不同顧客群提供差異化服務。」

KDDI是一家日本大型電信公司。在2000年10月由第二電電、國際電信電話、日本移動通信等三家公司合併而成,目前亦有網路電話與國際電話的業務項目。

微軟近年努力發展微軟手機,其在MWC上發表Lumia 640。(微軟提供)微軟近年努力發展微軟手機,其在MWC上發表Lumia 640。(微軟提供)

趨勢展完整行動安全防護

隨著全球手機及平板等行動裝置數量將從2014 年的77億成長至2018年的121億,使用者必須為平台及應用程式的漏洞做好安全措施,資安軟體廠商趨勢科技在MWC上展現對抗今日新一代精密攻擊的最新完整方案。

趨勢科技執行長陳怡樺表示:「物聯網除了家用智慧型裝置之外,還包括很多。儘管連網裝置帶來了效率和便利,但卻也逐漸成為攻擊上的漏洞。其中,行動裝置是最常遭到攻擊的平台。當行動裝置慢慢成為企業資料的主要存取工具時,企業必須有能力降低企業及個人可能遭遇的各種前所未見的網路攻擊。」

趨勢科技行動裝置解決方案包含企業與家庭兩種,企業解決方案提供了行動裝置管理、裝置安全、防毒以及資料保護。在全家人的網路安全方面,趨勢科技 Security Everywhere 將可隨時隨地保護所有裝置。

微軟發表Lumia 640系列手機

微軟近年努力發展微軟手機,其在MWC上發表Lumia 640與Lumia 640 XL,微軟表示,兩款手機下半年都可升級至Windows 10作業系統。使用者將可透過Windows Insider Program使用Windows 10的最新功能,更可在今年下半年升級至Windows 10。

硬體規格部分,兩款手機皆內建1GB記憶體和1.2GHz四核心處理器,配備高畫質HD螢幕,Lumia 640具備5吋螢幕、Lumia 640 XL具備5.7吋螢幕;電池部分,Lumia 640內建2500mAh電池容量;Lumia 640 XL內建3000mAh電池容量。皆提供單SIM卡與雙SIM卡LTE版本。Lumia 640 XL預定三月起在全球上市,Lumia 640預定四月起上市,皆提供藍、橘、黑、白四色。

除此之外,Windows 10 作業系統的最大亮點語音助理 Cortana,在這次的發表會中,微軟也展示了許多整合功能,像是將自己喜歡的運動賽事、新聞主題加入 Cortana 的興趣清單中,讓 Cortana 可以更即時的提醒通知使用者,以及更方便的記事、提醒和語音輸入功能等。

微軟近年努力發展微軟手機,其在MWC上發表Lumia 640 XL。(微軟提供)微軟近年努力發展微軟手機,其在MWC上發表Lumia 640 XL。(微軟提供)

2015 MWC速覽

Sony首發2K平板Z4Tablet

Sony端出旗下最輕薄的10.1吋平板Z4 Tablet,分WiFi、LTE兩種版本。機身厚度最薄僅6.1公厘,雖然跟蘋果iPad Air 2一樣薄,但WiFi版重量最輕389公克,比iPad Air 2 WiFi的437公克輕了一些。

Google進軍電信業

進軍電信業傳聞沸沸揚揚鬧了一年的Google,終於在MWC大會上證實,但Google可不是要成立另一家電信公司,而是將與其他電信業者合作,推出混合WiFi和行動網路的電信服務。

LG推全球首款4G智慧錶

LG在MWC發表兩款全新智慧型手錶─Watch Urbane、Watch Urbane LTE。Watch Urbane LTE 不僅搭載 Web OS 系統,更是全球第一款支援 LTE 的智慧型手錶。

HTC推 Vive 虛擬實境產品

HTC宣布與全球頂尖遊戲開發公司Valve進行策略合作,透過HTC Vive改變人們與科技、生活及世界互動的方式。HTC Vive結合Valve旗下的遊戲平台Steam的虛擬實境追蹤及輸入技術與HTC廣受全球好評的創新設計與技術能力,正式宣告虛擬實境應用跨越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