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創業招募夥伴 馬雲:找合適的人

【記者方惠萱/綜合報導】阿里巴巴集團執行主席馬雲3日到台大演講,面對學生詢問創業成功要素,馬雲認為,創業要成功,先找到合適的人,而不是找最好的人,同時找自己特別感興趣的、且是最容易的東西創業,因為「會為別人帶來快樂,也讓自己快樂」,才有創業的熱情。

台灣大學聯盟與台大、師大、台科大等3校學生會邀請馬雲演講,馬雲發表「馬雲與青年有約,從夢想到成功創業」演講,隨後與3名代表學生進行對談。學生詢問馬雲創業成功的要素,以及應該投入哪個產業,創業才容易成功?

馬雲回應表示,先找到合適的人,而不是找最好的人,「請到跨國公司的副總裁,但這些人絕大部分不會幹活」,同時也找自己特別感興趣的、且是最容易的東西創業,因為創業不容易成功,要有熱情才能堅持,而會為別人帶來快樂,也讓自己快樂,才能長久走下去。

對於阿里巴巴在美國遭到集體訴訟,馬雲表示,阿里巴巴在美國掛牌,有各種挑戰很正常,這是一個好機會,可以讓各界更了解阿里巴巴、更了解中國,對這次集體訴訟,「我很有信心」。

另針對阿里巴巴「偽裝」來台事件,經濟部長鄧振中3日立院答詢指出,雖然中國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持股比例不高,但與其他兩位合夥人足以控制分公司,「馬雲是陸資,阿里巴巴是個大陸資」。他指出,阿里巴巴可在半年內撤資或重新申請,經濟部相當歡迎陸資來台投資,但要符合法令,希望陸資都能尊重台灣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