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兩曬「軍虎榜」 郭伯雄之子在列

中共軍方披露14名軍級以上官員被查,其中包括傳聞已久被調查的郭伯雄之子郭正鋼。(新紀元合成圖)
中共軍方披露14名軍級以上官員被查,其中包括傳聞已久被調查的郭伯雄之子郭正鋼。(新紀元合成圖)

【記者古清兒、岳華、許蒔、程靜/綜合報導】3月2日下午,中共官方媒體發布14名軍方軍級以上官員落馬名單,涉及總部機關、海、陸、空和二炮各軍種,其中包括前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郭伯雄之子、浙江省軍區副政委郭正鋼;加上1月公布的名單,兩次落馬「軍虎榜」已達30人,規模堪稱幾十年來罕見。縱觀名單,外界注意到成都軍區和二炮涉案人數最多,似乎與薄熙來等密謀的政變有關。

外界聚焦郭伯雄或將落馬

3月2日下午,中共政協發言人呂新華在政協記者會上回應媒體提問時稱「反腐中絕不封頂設限,沒有不受查處的『鐵帽子王』」,同日下午5時左右,軍方便對外公布近期14名軍級以上落馬官員的訊息。

中國「財新網」更在1小時後隨即發表〈郭正鋼少將被立案偵查 或引發新一波軍隊反腐〉報導稱,45歲的郭正鋼少將被軍方宣布立案偵查,人們懷疑這是一波更大規模反腐行動的開端;一個多月前,這位曾在徐才厚案發後風傳不斷的「70後」軍官剛剛晉升為少將軍銜。報導援引消息人士指,郭正鋼妻子吳芳芳2月10日同時被抓,所涉事項恐不止於已經半公開的浙江省軍區土地案,「有其他問題在調查中」。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表示,在中共兩會前軍方一次性通報軍隊14隻軍級以上「老虎」落馬,是習近平持續在軍中清除江派勢力、穩固軍權的動作,特別是郭正綱落馬,印證此前郭伯雄父子被抓捕的傳言,按照中共高層反腐先從家族成員和外圍入手的模式規律,等於釋出郭伯雄落馬的訊息。

中共軍隊在江澤民掌權的後期並延續到胡錦濤執政時期,開始分為兩大派系,一是來自遼寧,被稱作「東北虎」的徐才厚派系,在軍隊內部主管政工;另一是來自陝西,俗稱「西北狼」的郭伯雄派系,主管作戰。這「一虎一狼」,十多年來在中共軍中各霸一方,幾乎壟斷了所有中共高級將領的晉升,並靠執行江澤民的命令將整個軍隊拉入腐敗圈。

自去年初起,海外出現多封以「中共軍隊知情人士」發出的舉報信,大量揭露郭伯雄、徐才厚等人的貪腐黑幕,並指郭、徐相互勾結。目前,徐才厚已落馬,習近平的軍中反腐,至今為止抓捕的大多是政工系將領,還沒觸及到真正的主戰將官,但與郭伯雄關係密切的一些將領,已經開始被免職,或者被調任閒職,郭伯雄則被指還在做最後的「掙扎」。

成都軍區和二炮涉案人最多

這14名「軍老虎」被查消息是中共軍隊今年第二次通過中國軍網集中披露的。稍早前,1月15日軍方對外公布2014年軍隊查處的總後原副部長劉錚等16名軍級以上軍官「重大貪腐」案件情況。

根據這兩次名單統計,七大軍區中成都軍區涉案人數最多,共有4人,北京、廣州軍區各3人,瀋陽軍區2人,濟南、蘭州、南京軍區各1人;二炮共有3名涉案人員,是各大軍種中涉案人員最多的;其他還包括國防大學、軍事科學院、海軍北海艦隊、中央軍委、總後勤部司令部等軍事相關機構及各地軍區。

成都軍區是中共的七大軍區之一,2012年2月6日,原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王立軍出逃到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後;不久就傳出該軍區涉嫌捲入薄熙來、周永康等人政變圖謀的傳聞;而瀋陽軍區則曾是中共軍委原副主席徐才厚長期服役的地方。

作為軍隊後勤機關,後勤部主要負責軍隊的後勤建設和保障等工作,但近年來,後勤部已成為軍隊腐敗重災區,與聯勤部同成為反腐的風暴眼,包括成都軍區聯勤部部長朱和平、瀋陽軍區聯勤部原部長王愛國、廣州軍區聯勤部原副部長陳劍鋒、廣州軍區空軍後勤部部長王聲、曾任總後勤部基建營房部工程管理局局長的蘭偉傑等都在落馬將領名單之列。

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去年6月落馬,被指是軍中最大貪官,其主持的總政治部被指是江澤民「腐敗治軍」的重災區,此波落馬官員包括北京軍區空軍政治部副主任陳紅巖、山西省軍區政治部原主任黃獻軍、中共國防大學政治部副主任段天傑。

據報導,在1月15日的落馬名單中,成都軍區副司令員楊金山曾在薄熙來的父親薄一波的舊部第14軍工作近31年;王立軍出逃事件後,楊金山曾陪同薄熙來參觀了駐滇某集團軍。另一個落馬的原四川省軍區政委葉萬勇,據稱也是因為深度捲入了周永康和薄熙來事件,並多次參與密謀。

有外界分析人士認為,中共兩次拿下落馬官員共30人,規模之大堪稱幾十年來罕見。中共兩次落馬「軍虎榜」名單中,成都軍區和二炮涉案人數最多,除了反腐因素外,其中透露的玄機,似乎與薄熙來等密謀的政變有關。◇

中共近期查處14名軍級以上幹部簡介

姓名

職稱

落馬原因

郭正鋼

前軍委第一副主席郭伯雄的兒子、浙江省軍區副政委。

涉嫌違法犯罪,2015年2月軍事檢察機關對其立案偵查。

張東水

二炮原副政委。長期在二炮服役,14名被查「軍老虎」中,唯一副大軍區級將領。

涉嫌違法犯罪,2015年1月軍事檢察機關對其立案偵查。

朱和平

成都軍區聯勤部部長。

曾任濟南軍區作戰參謀、總參作戰部參謀等職;有報導稱,王立軍事件時,朱和平或涉嫌聽命薄熙來,調遣軍警車包圍美領館。朱和平曾是中共原軍委副主席張萬年的祕書,張萬年曾與郭伯雄等在中共「十六大」助江澤民發動「軍事政變」,迫使時任中共黨魁胡錦濤接受江留任中央軍委主席。

涉嫌嚴重違紀,2014年8月軍委紀委對其立案調查,2015年1月移送軍事司法機關處理。

王愛國

瀋陽軍區聯勤部原部長。

涉嫌嚴重違紀,

2014年11月軍委紀委對其立案調查,2015年2月移送軍事司法機關處理。

王聲

廣州軍區空軍後勤部部長。

涉嫌違法犯罪,2015年2月軍事檢察機關對其立案偵查。

蘭偉傑

谷俊山舊部、湖北省軍區原副司令員。

受賄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和非法持有槍支、彈藥罪,2015年1月廣州軍區軍事法院判處其無期徒刑。

劉洪傑

總參謀部管理保障部副部長。曾任中央軍委辦公廳直屬工作局局長。港媒《南華早報》曾報導,劉洪傑曾在郭伯雄和徐才厚的手下直接辦事,是其心腹。

涉嫌違法犯罪,2015年1月軍事檢察機關對其立案偵查。

陳紅巖

北京軍區空軍政治部副主任。

涉嫌違法犯罪,2015年2月軍事檢察機關對其立案偵查。

黃獻軍

山西省軍區政治部原主任。

涉嫌嚴重違紀,2014年11月軍委紀委對其立案調查,2015年1月移送軍事司法機關處理。

段天傑

中共國防大學政治部副主任。長期在軍隊政工文宣系統工作,曾任北京軍區政治部《戰友報》社長。

涉嫌嚴重違紀,2014年11月軍委紀委對其立案調查,2015年1月移送軍事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黃星

軍事科學院科研指導部原部長。曾任軍事科學院科研指導部部黨委書記、軍事科學院黨委常委等職。中共國防部網站顯示,軍事科學院是軍事科研中心和計劃協調軍事科研工作的權威機構,受軍委直接管轄。

涉嫌嚴重違紀,2015年1月軍委紀委對其立案調查,2015年2月移送軍事司法機關處理。

程傑

海軍北海艦隊副參謀長。

涉嫌違法犯罪,2015年1月軍事檢察機關對其立案偵查。

苑世軍

湖北省軍區原司令員。

曾任駐香港部隊副司令員、廣東省軍區副司令員等職。

涉嫌嚴重違紀,2014年10月立案調查,2015年2月移送軍事司法機關處理。

附註:1月15日16名軍官落馬名單

原防空兵指揮學院政委王明貴、山西省軍區原司令員方文平、西藏軍區副政委衛晉、四川省軍區原政委葉萬勇、成都軍區副 司令員楊金山、濟南軍區原副參謀長張祁斌、總後勤部司令部副參謀長符林國、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徐才厚、總後勤部副部長劉錚、南京政治學院副院長戴維民、解放軍信息工程大學副政委高小燕、南京政治學院政治部主任馬向東、黑龍江省軍區副司令員張代新、蘭州軍區副政委范長祕、第二炮兵副政委於大清、96301部隊副部隊長陳強。

資料來源:本報報導整理

記者許蒔/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