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市首創印鑑數位化 跨區也可申辦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中市首創跨區也可申辦印鑑登記及請領證明,只要備妥身分證及印鑑章,便可至各區任一戶政事務所申辦,不需回到戶籍地。便民服務3日在西區戶政事務所啟動,現場一位戶籍大里區謝女士,從網路上得知就近前來申辦,開心說:「真方便、好貼心。」

民政局長蔡世寅指出,以往申請印鑑登記及證明,礙於法令規定,需親自至戶籍地戶政事務所,十分不便;這次市府除全力推動印鑑數位化,並反映修正相關規定,內政部於去年1月29日同意修訂「戶政事務所辦理印鑑登記作業規定」,開放已建置印鑑數位化縣市,可實施跨區申辦印鑑證明。

蔡世寅說明,配合法令鬆綁,中市103年7月7日推動跨區請領印鑑證明,今年更將印鑑登記、變更及廢止也納入跨區服務,是全國第一座全面開放跨區申辦的城市,大幅省去民眾奔波之苦。

另外,為簡化工作程序,市府研發「戶政e把罩應用服務系統」,將印鑑證明等各項相關戶籍行政作業全面資訊化,便民再晉級。◇